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领导活动  -> 正文领导活动

2017“爱心温州·情暖万家”新春慈善大宴温暖开席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1日 来源:温州晚报
张耕市长给市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分发红包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为赴宴群众发红包

  昨天上午,由市慈善总会、温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温州晚报雪君工作室承办的2017“爱心温州·情暖万家”新春慈善大宴温暖开席。本届“慈善大宴”在市区东海明珠大酒店设主会场,现场摆设80桌爱心宴席,宴请800多名困难人员,同时还在市区红日亭、三乐亭及七都街道设立了分会场。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耕来到现场,与参宴人员一同迎春,并给市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发红包。孩子们纷纷笑着说:“市长伯伯好”,“谢谢市长伯伯”。张耕市长还现场为15年来为慈善大宴无私奉献的单位和个人颁发奖杯和荣誉证书。

  为了让更多的人感受“慈善大宴”带来的温暖和欢乐,本报派出了17人的强大阵容,从上午7点30分开始网络直播本届“慈善大宴”。

  “慈善大宴”已经走过了15个年头。这15年时间里,这场专为我市困难群体筹备的“爱心盛宴”从未停下她的脚步。“慈善大宴”的规模不断扩大,从一个主会场增设至多个分会场,爱心延伸至我市各个县(市、区);“慈善大宴”宴请的人也越来越多,从最初的席开30桌增至100多桌,共惠及困难群众10多万人次。

  这15年时间里,“慈善大宴”不仅将爱送给本市的困难群众,还一次又一次突破地域的界限,将爱播撒出去。她走出温州,办到了地震灾区四川雅安;她跨出了国门,办到了欧洲与非洲。

  这15年时间,“慈善大宴”正以她独特的魅力,成为温州“善行天下”的一个缩影。在昨天“慈善大宴”现场,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在致辞中表示,“慈善大宴”是温州每年都举行的固定慈善品牌,温州是个从来不缺乏爱心的城市,“慈善大宴”以及年货、压岁红包都是来自于慈善人士的无偿支持,“有的单位和个人已经连续支持了15年,实在难能可贵。”

  在点赞“慈善大宴”的同时,胡剑谨还表示,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全市低收入群体的生活生产情况,努力通过加快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发展慈善事业来提高大家的生活水平,形成了党委、政府主导,社会各界参与的扶贫帮困良好局面。市委、市政府将着眼打造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标杆城市,着眼提高广大群众的生活水平,努力推进经济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晚报记者赵爽子/文李立/摄

  【声音】迎新春“慈善”先行

  “‘慈善大宴’连续举办了15周年,成为温州慈善工作的一个亮丽品牌。”在昨天的“慈善大宴”现场,温州市慈善总会会长黄德康表示,“慈善大宴”体现的正是全市社会各界、广大市民、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对困难群众的深情厚谊,对我市慈善事业的全力支持。他说,今年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春节慰问工作,市慈善总会共安排了资金101万元,将对全市近1000户低保边缘户、特困“三老”人员、优抚对象、因病因灾及突发事件造成生活困难的家庭以及有特殊困难的妇女、老同志、老教师等进行慰问,送去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关爱和温暖。

  “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举办‘慈善大宴’与困难群众一同欢度,这体现的正是爱字当头。”温州市慈善总会荣誉会长张林说,“慈善大宴”反映的是一种乡情,一种家情,也反映了我市的爱心集聚,“温州是一个爱心城市,特别是民间有许许多多自发的爱心行为。”张林参加过数届“慈善大宴”,他说这一届“慈善大宴”有两件事值得点赞,一件是在现场为困难家庭圆梦,这非常好。另一件事是通过现场直播的形式,让更多人关注“慈善大宴”。

  市慈善总会顾问乔吉林说,这是他第十次来到“慈善大宴”现场,每一次看到困难群众脸上的笑容,现场喜气洋洋的氛围,他就非常开心,他也祝愿“慈善大宴”一年一年办下去。

  新媒体融合助力慈善

  “这个最初由市慈善总会和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晚报共同发起的活动,一年比一年受欢迎,每年都有新的面孔。”在昨天的“慈善大宴”现场,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方立明说,温报集团在引领正导向、传播正能量的同时,始终坚持新闻为民惠民、便民乐民,长期致力于慈善事业。仅2016年就开展慈善公益活动600多场次,募集捐款2660多万元,惠及群众20多万人次。

  “慈善大宴”也正是媒体慈善的一种体现。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潘建中说,一方面“慈善大宴”连续办了15年,这是我市爱心传遍瓯越大地的15年,也是媒体坚守社会责任与使命的15年。另一方面,在媒体融合发展的新形势下,“慈善大宴”也将不断创新。“今年,‘慈善大宴’采用网络直播的方式,将几个会场的温暖画面传递给广大民众,这正是媒体融合背景下的一次尝试。”潘建中说,今后也将通过更多媒体融合的报道方式为我市慈善事业的发展助力。

  今年是温州晚报副总编辑缪磊第一次来到“慈善大宴”现场,感受了现场的温暖氛围后,他说“慈善大宴”确实体现了“爱心温州·情暖万家”这一主题,“这样一场慈善宴汇聚着社会各界对困难群众的关心与关怀。”同时,他也表示,温州晚报作为“慈善大宴”的承办单位,在媒体融合转型中,将进一步利用全媒体的优势,继续精心办好“慈善大宴”,并发挥媒体功能大力弘扬大爱精神。

  【“慈善大宴”的15年】

  2003年仅用10天时间,筹办了“请百户特困家庭吃分岁酒”活动,席开30多桌,113户特困家庭赴宴。

  2004年活动正式更名为“慈善大宴”,并在市区、洞头、文成三地同时开席。

  2005年规模继续扩大,触角继续延伸,办到了鹿城、瓯海、龙湾、文成、洞头、平阳、苍南、乐清、泰顺等9个县(市、区)。

  2006年除了邀请困难群众,新温州人也首次出现在“慈善大宴”现场。

  2007年“慈善大宴”走进“桑美”台风重灾区苍南马站等地。

  2008年“慈善大宴”首次邀请了一批在我市留学的外籍学生参加。

  2009年市本级设主会场,各县(市、区)设立分会场,2020户特困户和民工家庭收到“慈善大宴”的邀请。

  2010年“慈善大宴”现场设立招聘席和义诊席。记者用微型博客的形式,全程跟踪慈善大宴。

  2011年“慈善大宴”在全市11个县(市、区)共设74个会场。会场“种下”两棵“心愿树”,邀请贫困户们写下自己的新年心愿。

  2012年慈善大宴迎来十周年,曾经参加过“慈善大宴”的历任温州市长纷纷发来祝词贺电。

  2013年温州慈善地标——红日亭参与到“慈善大宴”中来,成为“慈善大宴”一个固定的分会场。

  2014年“慈善大宴”走出温州,在四川雅安地震灾区为灾民开席;首次走出国门,前往温州的友好城市意大利普拉托。

  2015年“慈善大宴”走进非洲埃博拉疫区尼日利亚,并在当地的拉各斯大学设立100万元人民币的中国温州爱心助学基金。

  2016年浙江欧龙汽车有限公司为“慈善大宴”捐赠100万元,设立“慈善大宴”专项基金。

  2017年为15年来为“慈善大宴”无私奉献的组织和个人颁发奖杯、奖状;温州晚报首次采用网络直播方式播报现场盛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