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产业  -> 正文文化产业

六方面数据告诉你 温州市文化创意产业成绩抢眼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16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综合

  2017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即将开幕。回顾去年3月,第二次举办的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再次引起全国关注,2016年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成交额达2.66亿元,参展人数突破15.16万人次,实际成交及意向成交金额达2.66亿元,项目签约20.12亿元,夯实了浙江三大文化产业交易平台的格局。

首届亚洲国际(温州)青年微电影展开幕

  同时,展会效应不断延续。瑞安喜文化园等一批文博会项目顺利落地;“2015未来影像——首届亚洲国际(温州)青年微电影展”成功举办,并永久落户温州,为我市微电影产业发展和城市形象传播开辟崭新平台;成功举办2016温州国际设计双年展,30个国家和地区的一万余件设计作品参赛,邀请了9位国内外知名设计大咖来温举办高峰论坛,营造了良好的创意设计产业发展氛围。

2016首届温州国际设计双年展高峰论坛

  借助展会平台,温州文化产业收获累累硕果。这是一个阶段性的成果,也是我市文化产业迅速发展的缩影,温州文化创意产业交出了一张抢眼的成绩单。

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论坛暨浙江创意设计年会在温州举行

  1、新经济增长点

  近年来,温州市把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十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出政策、建平台、抓特色、引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2011到2015年,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从116.01亿元递增到209.53亿元,年平均增速为15.93%,占GDP比重从3.4%提升到4.54%,文化产业竞争力从全省第7位跃升为第4位。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要求进一步加大文化产业发展力度,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引领和驱动经济转型升级。

宋湖里坊文化创意街区

  2、深化平台建设

  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文化产业“1030工程”培育计划,加快重点文化园区、文化创意街区、文化特色小镇以及重点文化企业培育力度,营造了良好的文创产业发展氛围。全市现有国家级广告产业试点园区1家、省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1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家,黎明92创意街区、泰顺石特色街区、宋湖里坊文化产业街区、溪坦中国工艺礼品文创街区等4个街区纳入省级22个文化创意街区试点。瓯海时尚智造小镇、龙湾文昌创客小镇、中国(永嘉)瓯窑特色小镇、浙报传媒瑞安电商文创园、泰顺石文创园、鹿城学院路文创街区、乐清宋湖里坊等一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进展顺利,成效显著。

  3、培育重点产业

  近年来,我市结合温州优势资源,大力发展文化制造业、新闻出版业、文化休闲娱乐业等产业门类,重点发展创意设计、工艺美术、影视动漫等优势产业门类,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群。

  推动创意设计与温州特色产业深度融合,加速传统轻工业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

  4、影视动漫吸睛

  近年来,我市先后摄制了《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钱多多嫁人记》、《一个温州的女人》、《拳霸风云》、《快乐梦多多》等多部影视动漫精品。《温州一家人》摘得“中国文艺创作最高成就奖”,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目前,电视连续剧《温州三家人》、《大明御史刘伯温》等一批影视作品正在加速创作。

  此外,温州文化消费非常强劲,全市现有76家电影院,2016年全市电影票房3.8亿元。雁荡院线覆盖浙江、福建、安徽、广东、陕西等地78家影院。演出市场方面,引导市民从“免费领票看”向“花钱买票看”转变。

“红连文化”成为“中国产业园运营”第一股

  5、打造领军企业

  自2014年起,我市每年评选认定一批市级重点文化企业,并给予宣传推介、信息对接、资金服务、教育培训等系列扶持。目前,全市共有重点文化企业45家,发展势头强劲。

  浙江红连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尊荣千想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贝贝依依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子久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艾叶文化艺术品股份有限公司、温州正栩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文化企业成功挂牌新三板,浙江金牛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正在积极筹备在新三板挂牌。温州市梦多多文化创意投资有限公司、浙江鸿鑫雕塑艺术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入围省成长型企业培育名单。

  全市对外文化贸易取得较大突破,浙江奥光工艺品制造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浙江鸿鑫雕刻艺术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被认定为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电视剧《温州一家人》先后在韩国、欧洲第国播出,为温州文化走出去又添精彩一笔。

  6、优化发展环境

  从2011年起,市财政专门设立了每年2000万元的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贷款贴息、配套资助、资金奖励和项目补贴,2011-2015年共拨付补助资金6305.06万元。创办温州银行文化支行,5年内提供10亿元意向性授信。2016年全市文化产业项目投融资活动,29个文化产业项目参与融资推介,总融资需求额达23.19亿元,签约9个项目金额逾20亿元,浙江文化产业成长基金等18家知名投资和金融机构送来源头活水。

  相继创办温州文化创意学院、温州大学时尚学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设计学院等三大文化创意类学院,设立温州大学文化创意学硕士点,连续7年举办文化产业培训班,人才培养建立梯度体系。 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