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瓯越工匠”主题秀创意上演 尽显温州古今“海丝”历史与文创成就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4日 来源:温州商报

  机器人与朗读者在“城市书房”内通过一幕幕的切换与互动,阅读并展现着温州历史与现代产业,文化创意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取得的新成效。昨日,2017温州文博会开幕秀“瓯越工匠”主题秀结合传统与现代,再一次用创意点亮舞台。

  第一幕缘起瓯窑扬帆丝路

  水幕上的倒计时与炫目的灯光秀开启舞台,随着激光翻开书篇,朗读者孙杨上台,在左屏显现的虚拟“城市书房”内,用一首《瓯城赋》引出历史篇章。在观众的惊呼声中,由来自温州消防局的10位消防战士扮演的船工上场,精壮的体魄与坚毅的造型吸引了无数闪光灯。水幕开启激起屏幕巨浪翻腾,温州市戏剧家协会主席、梅花奖得主方汝将饰演瓯剧名角“东瓯王”,带领着消防战士,与4位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专业演员,用充满情景感与力量感的表演,重现了温州自公元839年起开始的海运历史,唐宋元时期温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海上商贸的鼎盛。

  “船工”们更是在舞台上搬运并传送着瓯窑、瓯塑、瓯绣布匹等非遗作品,展现了温州非遗文化的悠久历史,工艺精湛的非遗作品更是作为重要载体,从古至今向世界展示着温州文化。

  第二幕创意之城巧夺天工

  当屏幕上的古船变化为现代货轮,激光打开了代表着现代科技颠覆生活的著作《未来简史》,城市书房也由古籍部变化成为现代书房,朗读者江帆与机器人小胖登上了舞台两侧。一边的江帆朗读着书中人类对未来生活的想象,另一边的小胖则在大屏幕上投影了众多它的大脑中关于温州的关键词。

  随后,温州职业技术学院设计系服装表演专业的模特,身着温州原创新中式服装品牌明初造衣所特制的一批服装进行走秀,当她们展开双臂,观众们惊喜地发现衣服上印制的竟是温州各处美景,八幅温州山水也同时跃然于屏幕上,汇集成了一组《神奇山水》。

  当众人还沉醉于古典装扮的模特与美景所营造的悠然意境时,缓缓分开阵型的模特中间,已站定了两位“机器人”和模特“道具”。当机器人对模特进行扫描,并在大屏幕上键入其身材数据后,模特身上赫然出现了一件高定西装。原来这正是法派服饰的服装智能定制“阿尔法狗”。这群由温州商学院学生所饰演的机器人,还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段未来感十足的舞蹈,更是吸引了小胖也忍不住走上台前,跳起了企鹅舞。

  第三幕水墨瓯越温润天下

  “一片繁华海上头,从来唤作小瀛州……”当温州肯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David Purnelld用颇为标准的中文朗诵着古诗《咏温州》登场,再次掀起了现场的高潮。同样来自肯恩,2017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学生大使楼敏慧则用流利的英文念出了这首古诗的另一种韵味。

  不仅有意蕴悠长的朗诵版,这对肯恩的师生更是随着方言歌曲《温州是个好地方》的欢快节奏,把古诗改成了RAP,踩着节拍,11位来自国外的代表纷纷上场走秀。葡萄牙的前国脚舞台上大秀球技,匈牙利与斯洛文尼亚的两位洋姑娘则穿着自己的民族特色服装亮相,而保加利亚的一位高个帅哥则现场收获了不少女粉丝。

  奥光动漫董事长林学凑、澳珀家具经理刘建英、格莱姆架子鼓董事长杜凌云、振兴玩具总经理陈艳、鹏盛工业园负责人施蓓蓓等5位,则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密切的温企代表。

  不仅如此,上海市侨商会副会长曾彼得、本届文博会“一带一路”馆相关负责人周一卜、葡萄牙驻华投资发展促进局经济发展部主任曾丰满、利亚文化总经理陈勇、宝爵贸易总经理金海成则代表海外侨领上台,与众人一起演绎了一场“舞台嘉年华”。

  刘海丹黄婉文

  吕云方胡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