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打赢劣五类水剿灭战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5日 来源:温州日报

  泰顺

  “销号式”精准治水

  通过“河长制”推进“河长治”,对劣五类小微水体进行全面排摸,不留治水死角盲区。近日,全省剿灭劣五类水誓师大会刚结束,泰顺县百名“河长”迅速集结,新一轮治水战役打响。与以往不同的是,这场战役重点突出“精准”治水,该县深入细致排摸劣五类小微水体,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治水,组建专班参战督战,对污水逐个销号治理。

  在泰顺筱村镇,镇村干部建立环境整治和剿灭劣五类小微水体工作日志。“我们的日志既有文字也有影像,让治理前后有对比,镇村干部看着有压力、推进有动力。”该镇党委副书记叶晓东介绍。

  在与筱村毗邻的百丈镇,剿灭劣五类小微水体被融入国家卫生镇创建,写入村民门前“三包”。与此同时,该镇拉高标杆打造治水“升级版”,结合时尚体育小镇建设,在提升水文化上做足文章,曾经脏乱差的河沟、池塘如今大多“变身”绿地、休闲广场、休憩平台。

  泰顺精准治水,还体现在组织领导上。该县出台县领导“一包六必抓”制度,县领导“一对一”包乡镇,抓生态搬迁建设、抓招商(旅游)项目、抓重大项目重点项目、抓治水、抓党建,自上而下划分“责任田”,一线督战推进工作落实。同时,该县围绕剿灭劣五类水重点,全力打好河网提升、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城镇截污纳管建设、排污口规范治理、工业污染整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六大战役,计划投资2100万元完成68处共56公里河道疏浚整治,7月中旬基本完成全年清淤疏浚工作。(陈祥磊)

  鹿城区七都街道

  “军团式”发动围剿

  前天下午,鹿城区七都街道剿灭劣五类水红色治水军团成立,樟里、老涂、前沙等6个村党组织发动300多名群众,组建6支剿灭劣五类水队伍,引领七都全岛群众投身到剿灭劣五类水的战斗中。

  剿灭劣五类水已成为村干部候选前提和考核任务。此次授旗仪式上,新换届当选的村支部书记们签下了剿灭劣五类水责任状,并参加了学习培训。从今以后,他们将担任治水红一连到红六连的连长,召集村里的党员、村民代表、妇女代表、群众和学生组成至少30人的治水队伍投身治水工作。

  “目前,七都岛上约有16条河道属于劣五类水,这6支队伍将按照河道分布分工,定期巡河,发现问题,立即上报连队和街道处置,其中5条预计在6月底前剿灭,其余将在8月底全部剿灭,确保完成省委部署在年底前全面剿灭劣五类水的政治任务。”街道党工委委员金鑫表示。

  同时,会上成立的一支20人以上的随手拍督查队由街道纪工委“精挑细选”而成,由热心村民、两代表一委员、入驻街道的文创负责人等层面组成,他们将发挥各自所长,采取明查暗访的方式进行监督,一旦发现身边的河道污染问题,立即用手机拍下发送到“督查群”,再转送相应的治水队伍。

  “我是老涂村上届的党支部书记,这次刚刚换届,我很荣幸又连任了。”村支部书记瞿玉新说,这次责任承诺书签过后,如果剿灭劣五类水的任务完不成就要自动辞职,这是压力也是动力,“我一定会做好本职工作,打好剿灭战,动员各界群众的力量把这件事情完成好。”(黄宇慧)

  平阳县鳌江镇

  “全员式”护河爱河

  前天,平阳县鳌江镇举行“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长制”誓师出征仪式,继清除黑臭河、垃圾河之后,鳌江水污染治理迎来升级版——全面消除劣五类水质断面。当天,鳌江镇各级河长以及民间志愿者纷纷在“全民参与剿灭劣五类签名墙”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今年3月,鳌江镇启动劣五类水样排查监测,监测项目包括酸碱度、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溶解氧等。根据水体症状对劣五类河道逐条分析原因,并制定八项计划,全面推进劣五类水剿灭战。八项计划分别为截污纳管工程、河道清淤工程、工业污染源整治工程、农业面源治理工程、排放口整治工程、生态配水与修复工程、沿河拆建工程和科技保障工程等。

  按照计划,鳌江镇将根据《全县消除劣五类水体实施方案》,于5月底前实现所有劣五类水质断面所在河道入河污染零直排,6月底前彻底消除市控以上劣五类水质断面,7月底前完成劣五类水体河道清淤工程。

  “治水不能仅靠政府通过行政手段加以推进,更需要公众参与水环境治理中。”该镇治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鳌江通过志愿的形式,招募了热心公益事业的村居干部、志愿者团体等当“民间河长”,建立民间护河队伍,对鳌江辖区的河流开展巡视、监督、保护工作,形成全民治水的良好氛围。

  根据人口、面积、河道数量,安排数量不一的“民间河长”进行巡逻,同时,定期组织“民间河长”对河道进行重点督查。为加强“民间河长”的机制保障,该镇对“民间河长”上报的问题督促相关社区、部门及时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反馈给“民间河长”。 (黄伟鸿江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