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外媒看温州  -> 正文外媒看温州

治水专家会诊温州市“剿劣”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3日 来源:浙江在线

  温州市“剿劣”已进入关键期,然而截污纳管不彻底、劣五类断面消除进度不快、沿河违建数量庞大等种种问题仍成为夺取胜利的“绊脚石”。昨天,该市举行科技治水座谈会,聘请赵敏和张明华为技术总顾问,聘请肖继波等20位治水领域专家担任技术顾问。今后,他们将共同为我市消劣会诊、把脉。

  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3月27日,全市共排查出劣Ⅴ类水体2947个,其中河道1921条,小微水体979个,山塘水库47座。截至3月底,我市还有9个断面未达标。截至目前,全市还有1809个污水口要封堵,已上报的沿河违建则有26万平方米。

  市水利局副局长李红健表示,4至6月份是我市剿灭劣五类水战役决胜的关键时期。我市已列出“时间表”,下一步将要加大涉水乱点拆整力度,确保6月底前全部处置到位;排污口要在6月底前彻底封堵;4月中旬前出台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长效运维管理具体意见。

  会上,不少科技专家不约而同提到“流域治理”的概念。来自日本的治水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井芹宁刚刚到温大任职,此前他在我市的百丈漈已进行了治理实践。他表示,日本通常是将一个流域作为系统进行水治理,而不是一条一条割裂的。“建议政府在进行规划时将重要的几条或十几条河道统一规划,将全市分成几大流域进行治理。”市医科大教授王学东建议。

  重建轻管问题由来已久,不少专家提到治水设施在后续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污水处理厂的进水量增加了,但是浓度没有达标。截污纳管没有做好,不该处理的雨水、河水进入污水处理厂,该进入的污水却没有进入。”李红健提出的这一问题成为专家讨论的焦点。市剿劣技术总顾问、温大副书记赵敏表示,从长期看我市一些污水处理厂需要提高标准,这样可以防止劣五类的反弹。

  “以截污纳管为例,规划的信息有录入,但是建设后管道发生变化信息却没有更新。如果有实时更新,那么就可以通过模型分析、监控水向流动。”市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罗昊进就自己的专业提出建议。

  “当前我市拆出的空地对治水来说也是机遇,比如整出来的绿地可以建设地下空间地埋式污水处理厂。”浙江竟成环保董事长胡如意还就当前我市“大拆大整、大建大美”这一热点工作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