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鹿城剿灭劣Ⅴ类水体修炼“秘笈” 挂钩村社换届做法获副省长点赞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17日 来源:温州晚报

  工作人员巡河检查水质

  “鹿城区的做法值得肯定!”这是浙江省副省长熊建平作出的批示,针对的是鹿城区将村级组织换届与剿灭劣Ⅴ类水两项工作相结合的这一创新做法。数据显示,鹿城区市控以上站位水质目前已明显好转。今年2月水质监测表明,鹿城现有9个市控以上地表水质监测站位中,2个站位水质达到Ⅱ类,3个已达到Ⅲ类,其余都达到Ⅴ类以上。

  在今年2月举行的全省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强调,要形成治水合力,全覆盖消灭劣Ⅴ类水,高标准提升整体水质,彰显山清水秀的江南风光,打造美丽中国的浙江样板。温州全市上下随即吹响剿灭劣Ⅴ类水的集结号,作为中心城区的鹿城,在剿劣行动中修炼了不少治水“秘笈”。

  五马街道街坊党员认领剿劣任务

  -“秘笈”一

  先承诺治水再竞选村干部近2万名村级党员带头剿劣

  将剿灭劣Ⅴ类水作为村干部竞选前提、当选后的日常工作和考核任务,这是鹿城区在村社换届时期推出的创新举措。此举将剿劣作为今后村干部中心工作之一,以此推进五水共治进一步向基层延伸。

  据介绍,鹿城目前排查出需整治的劣Ⅴ类水体数共152条(个),涉及110个村居社区。鹿城区把村级组织换届和剿劣相结合,实行上岗先承诺再培训、在岗列清单看进展、年底对目标核任务等,将剿灭劣Ⅴ类水细化到村级组织日常工作中。鹿城还将治水剿劣纳入基层党组织“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考评,激发党员干部示范作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

  该做法随即被鹿城各街道、乡镇广泛采用。七都街道6个村,在各自新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带领下,组织发动村民和企业,组建剿灭劣Ⅴ类水队伍和随手拍督查队;双屿街道瓯浦垟村和双岙村两名村干部候选人,因剿劣不积极,被取消组织推荐资格。“剿灭劣Ⅴ类水的任务完不成就自动辞职,这是压力也是动力!”刚刚连任不久的七都街道老涂村党支部书记瞿玉新签下责任承诺书后说。

  鹿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鹿城区要求每位村干部需结合本村实际,提出个人任期内的治水剿劣工作目标、具体措施、考核指标,并签订剿劣上岗履职承诺书,经街镇党(工)委审核同意后,形成目标清单和责任清单,逾期未完成则考绩定为末档,连续两次逾期未完成,视为履职不力进行问责。剿劣不力、任务完成差者,经核实后依据责任清单启动责令辞职程序。

  据统计,鹿城已有1700多名村居社区干部、1.89万名村级党员纷纷带头开展剿劣,带动群众参与热情高涨。

  -“秘笈”二

  组建督查队明察暗访水污染

  动员群众齐齐参与剿劣行动

  完成剿劣任务,造福于民,更离不开广大市民的配合与参与。鹿城各街道在动员群众参与治水的工作上,同样下足了功夫。

  本月14日下午,广化街道在月湖文化礼堂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宣讲会,邀请鼓词名师陈向明、市绿文环保公益中心副主任吕长胜为当地居民普及剿劣常识。讲师们以“五水共治”为题材,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贴近生活、正视现实,给现场观众道出了治水、爱水的重要性,博得了阵阵掌声。“鼓词形式的宣讲活动,非常精彩,我还没听尽兴呢。”一名观众表示,活动除了带来精神上的享受外,同时积极鼓励大家以实际行动参与剿劣。据悉,该活动是鹿城区委宣传部主办的理论宣讲系列首场活动。

  七都街道则创新“7221”模式铁拳出击剿劣行动。“‘7221’就是指组建7支‘随手拍’督查队,由街道纪工委、两代表一委员、本地村民等组成,建立联动、考核两大机制,开辟‘实时督查’、‘马上治理’两个微信群,以明察暗访形式开展水岸同治;实行‘每半月一报告’等。”该街道纪委书记陈琳告诉记者,督查队目前已对辖区15条劣Ⅴ类水河道、5条群众反映疑似劣Ⅴ类河道进行了实地督查,并出具了详细督查报告。

  大南街道水系众多,辖区内有温瑞塘河等8条河,总长超过10公里。加上老城区人口密集、商业发达,截污纳管基础设施老旧,为剿灭劣Ⅴ类水行动带来压力。该街道充分发挥民间力量,借助三大“铁团”——“活力团”大学生青年志愿者队、“迷彩团”大南街道民兵护河队、“草根团”南塘大妈护河队,齐心合力投入治水工作,使越来越多的居民从“旁观者”转变为“监督者”和“行动者”。

  “每周至少一次清洁河道周边绿化带”、“及时调解因关闭入河排污口引起的纠纷”……本月6日上午9时,五马街道150名街坊党员志愿者领取了这些特别的治水任务,以实际行动参与到剿劣行动中。记者注意到,这些街坊党员中,有不少50~60岁的中老年街坊,他们退休在家利用空闲时间共同参与到家乡水环境的建设中来。

  -“秘笈”三

  加大执法力度查处58起排污行为

  工业废水超标200倍负责人被刑拘

  河道污染,问题在水中,根源在岸上。想要达成剿劣任务,需要不断加大对于河道沿岸各类废水、污水排放现象的查处与整改力度。

  一喷塑加工厂排出的废水中锌含量达266mg/L,超过国家标准200多倍。依照相关法律规定,超过排放指标10倍以上的,涉嫌污染环境罪。该厂负责人陈某及操作人员等4名犯罪嫌疑人日前被警方依法刑拘。这是发生在藤桥镇上戍支岙村的一个真实案例。

  本月6日,鹿城公安分局治安一大队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联合鹿城区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对该加工厂进行突击检查后发现了上述违法事实。据陈某供述,其开办的喷塑厂主要对各类五金件进行喷塑,但其在明知操作过程中会产生废水的情况下,仍将未经处理的废水任由员工倒入地漏中,直排到下水道。环境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透露,该工厂拥有经营资质,但并未通过环评,由于其加工过程产生的废水含有重金属,按规定废水必须收集起来,不得随意排放。

  此外,记者还从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到,该局现已全力开展剿灭劣Ⅴ类水专项整治行动,目前进入了集中整治阶段。

  据统计,行动以来,该局共组织联合行动40次,出动人员370人次,检查工地154次,检查沿河排水户500余家,立案查处涉河城镇排水排污行为58起(其中立案查处泥浆入河行为5起,泥浆污水乱排17起,餐饮排污违法行为立案22起,查处餐饮、洗车店等排水户违规行为14起)。同时拆除侵占河道违建3处,查处侵占填埋1件,查处涉河垃圾堆放、市容环卫、流动摊贩86件,经督促自行关停餐饮店2家,督促餐饮洗车点等排水户办理排水许可证累计3346件。 记者王亮通讯员陈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