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文化礼堂  -> 正文文化礼堂

温州曲艺“三进”活动进汀田后里文化礼堂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4日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2017年5月22日下午1时许,汀田后里文化礼堂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由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温州市非遗保护中心、瑞安市文广新局联合承办的温州曲艺“三进”活动在这里隆重上演。老百姓在这里近距离的欣赏到了徐玉燕、林秀珍、黄彦双等多位温州地区鼓词名家带来带来的《杀庙》、《孔明挥泪斩马谡》、《卓文君寻夫》、《分爹》、《婆媳与父女》、《王太和得绑》等六出戏。现场,鼓词名家的的精彩演唱,让现场数百名观众大呼过瘾。

  根据中办和国办发布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我省文化部门对于曲艺的保护和振兴,希望能和浙江传统戏曲一样,形成“省市支持、县乡落实、村为基础”的保护网络,让省内各地的各个曲艺曲种“一个也不能少”。浙江省曲艺家协会也发布了《振兴浙江曲艺倡议书》,倡议全省曲艺工作者行动起来,保护曲艺、传承曲艺,并建立曲艺曲种人才库,为做好曲艺的推广奠定基础。

  今年,全省各个曲艺表演团体和曲艺表演爱好者们,将开展曲艺“三进”活动,把优秀传统文化送进学校、社区和企业以及各地的农村文化礼堂,把数量不多但群众受众面广泛的地方曲艺传播开去。此次,汀田后里文化礼堂是温州非遗保护中心主办的第一场“三进”活动,中心接下来还将在苍南、永嘉、鹿城等地继续开展曲艺“三进”活动,让传统曲艺在基层继续延伸并发展下去。

  温州鼓词是浙南地区最大的曲种,瑞安是鼓词的发源地,2006年由瑞安市申报的“温州鼓词”列入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保护和振兴温州鼓词艺术,瑞安人责无旁贷,更多的鼓词进校园、进社区、进文化礼堂活动将在近期展开,让更多的人享受到鼓词艺术,让传统文化真正进入到老百姓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