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典型人物  -> 正文典型人物

【最美治水人】“河长”变“船长”,每日荡桨巡河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7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23日中午,蒋家桥河面上波光粼粼,几名身穿红马甲的工作人员坐在小船上,近距离排查河边的排污管道。

  手持划船桨的是鹿城区蒲鞋市街道蒋家桥社区书记叶兴华,从3月中旬开始,这个“河长”每天都划着小船,在一线进行巡河督查(如图)。

  “我作为河长,又是社区带头人,扛起剿劣治水工作的重大责任义不容辞。”叶兴华说,看着自己社区所辖的河道干干净净,巡河也就成了一种快乐。在他身后,蒋家桥河在阳光的照射下闪着金波。

  为方便勘查买了小船,变身“船长”

  蒲鞋市街道辖区内共有10条河流,而蒋家桥河、坝接河、洪殿河、吕浦河、横渎河等5条被鉴定为劣V类水的河流均在蒋家桥社区辖区内。

  “我们社区任务很重,有些河边的排污口很难观察,每次租摩托艇又不划算,于是我们向街道打报告,申请购买船只,自己划船巡查。”叶兴华介绍,很快,蒲鞋市街道就以会议纪要的形式通过了该项申请,3月中旬,该社区花了五千多元购买了一艘长八米、宽一米二的墨绿色木船。

  “我从小在蒲鞋市长大,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小时候经常在河里划着小船玩。别看这小小的划船桨,掌握不好要领就容易打转。”叶兴华笑着说,同事们很少会划,他就自告奋勇当上了“船长”。

  每天坚持巡河,发现问题立即处理

  巡一次河不难,难的是每天都能坚持。河长兼“船长”的叶兴华只要有空闲时间,就坚持每天上午一趟、下午一趟,每次一小时,近距离排查排污管道进行标号,针对问题立刻反馈整治;发现河里有杂草菜叶等垃圾,立刻用工具打捞;对于不便当场处置的漂浮物,拍照取证并立即处理……

  连日来,通过河上的巡查整治,蒋家桥社区拆除了河岸村民私自搭建的屋棚,对河道进行疏浚,封堵整治了三十几个排污口,辖区内5条河流的水质及环境得到了较大的改善。“金丝桥路社区看我们的小船发挥了这么大的作用,有时也向我们租借后去巡河。”叶兴华说。

  眼下河道两边的绿化越来越美,河水干净了,岸边凉亭处每天都有很多纳凉的人。叶兴华表示,下一步他们还打算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和打捞队,组织有打捞经验的市民参与河道清淤和沉船打捞,彻底将5条河流整治干净,重现清澈明净的河道。

  蒲鞋市街道全线发力打剿劣硬仗

  鹿城区蒲鞋市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仁俊表示,蒋家桥社区“河长”变身“船长”,加强剿劣治水力度正是蒲鞋市街道强势推进排污口整治,切实把剿灭劣V类水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一场硬仗来打,以实际行动践行“蒲鞋铁军”担当意识的缩影。

  “我们希望以点带面,纵深推进河长制,联动凝聚多方力量,全力打好剿灭劣V类水硬仗。”陈仁俊介绍,目前已对辖区内5处种菜河坎进行清理并实施绿化补植,拆除吕浦河、洪殿河等沿河违章建筑10处共257平方米,封堵整治88个排污口,责令横河南路无法提供排水证的23家餐饮及洗浴店进行限期整改。

  陈仁俊说,为了及时得到治水反馈,街道严格执行水质巩固提升“一月一例会、一周一通报”制度,并组织全面安装温州河长通APP,实施河长责任交办清单、述职评议、压严压实河长职责,“接下来,我们还将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加大相关河道的督查频率,并注重发挥媒体和社会的监督作用,倒逼工作提速提效。”谢宾祥 蒲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