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温州代表热议“文化浙江”建设 《温州一家人》盛会期间备受关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4日 来源:温州日报

  一部《温州一家人》成为盛会期间的一大热议话题——昨天下午,温州代表团的审议会场内外,《温州一家人》再次受关注,代表们从“一家人”谈及温州文化魅力,热议“文化浙江”建设。

  下午2时许,距离会议正式开始还有近半小时。几位温州代表聚拢在会场,在手机上浏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题为《为中哈关系插上梦想的翅膀》的署名文章,在文章中,总书记以电视剧《温州一家人》为例,谈中哈人文交流。

  从《温州一家人》说起,来自康奈集团的代表郑莱莉说:“《温州一家人》剧中角色周阿雨的原型就是我的好朋友程慧秋。剧中所描述的剧情、刻画的人物,让我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在我的父辈身上、在我身边的许许多多温商身上,我们都能看到原型,都能看到温州人独有的创业文化、创业精神。”

  火到哈萨克斯坦的电视剧《温州一家人》,讲述温州一户普通人家的草根创业史,贯穿起改革开放30年的壮阔历程,是党的十八大献礼剧。《温州两家人》则展现了温州商人在新的历史时期的一种精神风貌,展示着温州民营企业率先走向世界的历程,迄今网络点击量已达8.34亿。两部作品创造了央视一套黄金剧场在短短三年中两度播出以温州城市命名的当代题材电视大剧的奇迹,为宣传温州和温州人精神,树立温州城市形象,讲好温州故事,传播好温州声音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这类烙上温州印记的文艺作品不仅深入人心,也是我们向海内外讲述温州好故事、浙江好故事的好途径。”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说,从十八大召开期间登上央视一套黄金档的《温州一家人》,到“十二五”收官之际再登央视一套黄金档的《温州两家人》,再到正在创作的《温州三家人》,展现的是温州人创业创新故事,折射的是温州人精神。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建设文化浙江,我们要创造更多文艺精品,进一步讲好温州故事、浙江故事,弘扬好温州人精神、浙江精神,真正在提升好文化软实力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

  “以讲故事的方式创造文艺精品、弘扬传统文化,是提升文化创造力传播力影响力的重要途径。”省党代会代表、市工艺美术研究院瓯塑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陈茅则关注到,《温州三家人》正在创作,创作过程中融入了“瓯塑”等温州文化元素。她说道,温州是“百工之乡”。在文艺创作中植入非遗文化,让更多人了解知道非遗文化,了解温州历史文化,有利于提升文化传播力。

  “温州人的故事在续写,我们要通过文化的传承、精神的传递,把温州‘一家人’变成温州‘一方人’。”来自教育系统的代表倪彤说,在文化浙江建设的号召下,我们要秉持传承优秀文化、浙江精神,蓄积文化之力、精神之力建设更有文化品位的明天。 ( 杨世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