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典型人物  -> 正文典型人物

【最美治水人】八旬老教师用这样的方式来“治水”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21日 来源:温州商报

  张国华是瑞安市塘下镇八水村的一名退休老教师,今年已经82岁了。他是村里人人敬仰的道德模范,也是塘下镇的最美治水人。从“五水共治”到“剿灭劣V类水”,张老用他的行动守护着养育他的母亲河,从2007年至今,已是十年。

  十年,老人画了近百幅治水画

  “八水村是我的家乡,我对那儿的每一条河流都有着深厚的感情,”张国华说,因而当他知道八水村因为河流污染严重导致村民癌症高发,被称为“癌症村”的时候,他的内心非常的沉重。2007年起,张老便开始了他的治水之路,他希望可以通过宣传来让更多的人参与治水,只有全民参与,才能真正做到山青水秀。

  自制治水宣传报就是张老的宣传方式,十年来,张老一共绘制了近百幅宣传报、宣传画,这些画每一幅都倾注了张老的心血和对村子的热爱。每逢“世界水日”、“世界环保日”等节日,张老都会提前绘上一幅宣传报和宣传画,奔走在村子的各个角落向大家宣传环保理念和治水方法。

  为宣传治水,老人每天步行三小时

  张老有一块自制的标语牌,是一块可以变换字形的治水标语牌,上面写着:“八水情、感恩心、公益行、追梦美。”这表达的是张老对八水村浓浓的情谊,但自从八水村河流污染日益严重之后,张老便将“八水情”变换成了“八水清”,八水村的河流变得清澈便成了他的心愿。

  “垃圾不落地,塘下更美丽。”这是印在张老自制环保袋上的一句话,也是张老坚持做公益的初衷,听村民说,张老时常会挎着他的自制环保袋,装着他的宣传报,穿梭在塘下镇的各个角落做宣传。

  张老住在塘下镇上,2015年前从塘下镇到八水村还没有通公交车,张老上了年纪,也没有交通工具,便每天步行到八水去,来回近三小时的路程,一走就是8年。

  “我年纪大了,但我还想做些事”

  瑞安市水利局的工作人员说,张老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去水利局了解近期治水情况,并向他们提出自己的治水意见。八水村的村长也说:“张老啊,别看他年纪大,但是一刻也不得闲,一旦停下来就会到处转悠,去河边转,时时刻刻都在想着怎样让八水的水变得干净起来。”

  “我们每个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但是我们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干更多的事情,我年纪已经大了,但是我还可以走,还可以爬山,还可以巡河,我既然还可以干很多事情,那我也一定要多为人民做一些事情。”对于大家的赞扬,张国华是这样说的。

  实际上,张国华不仅仅心系家乡的水,他更是心系家乡的乡亲们。2012年,张老自掏腰包,在环境极其艰苦的情况下创办了暑期孝德学堂,免费让孩子们来学习;2015年,在张老无数次的奔波下,塘下镇到八水村终于通了公交车;2017年初,浙江省劣V类水剿灭战打响,张老又绘制起“剿灭劣V类水”的宣传报,开始了他新的治水征程。姚丽青 章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