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道德建设  -> 正文道德建设

新华社“中国网事”追记:生命定格在25岁的“光明使者”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17日 来源:中国网事

  流星璀璨,因它以燃烧生命来照亮夜空。9日,浙江乐清“90后”电力线路工张思远,在雁荡山脉完成输电线路特巡任务返程途中发生意外,因公殉职。这位守护万家灯火的“光明使者”,将生命定格在25岁。

  为两万户人家排除电力故障

  他却再也没回来

  2014年起,张思远在国网乐清市供电公司检修(建设)工区任输电线路工工作至今。作为乐清市供电公司应急救援队主力,张思远主要负责乐清高压输电线路的日常巡视和检修工作。三年来,张思远一直扎根在最艰苦的一线岗位,累计用脚步巡线2000多公里,发现线路隐患并拍摄照片100余张,整理巡线记录200余页,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9日早上6时30分,张思远接到特巡任务,要求上山对发生接地故障的35千伏大雁线进行故障排除。此条线路担负着雁荡片区两万余用户的供电。尽管天气炎热,身为电力人,张思远明白此行的担子不轻。

  作为工区派出的四组巡线员之一,张思远接到任务后便立即与同事赶赴现场,并于7时10分左右上山,巡视大雁线11号至12号塔之间的线路。

  山崖陡峭,道路崎岖。11号、12号塔位于白箬岙山的山顶,从山脚走至电力铁塔就需要1个多小时,巡完整条线路需要5个小时左右。除了烈日的炙烤,还有不时出没的蛇虫鼠蚁骚扰,1米多高的杂草丛潮湿又不通风,常常要带着镰刀披荆斩棘才能开出一条路走。

  当日11时左右,张思远与同事顺利完成电力线路两基塔的故障特巡。意外发生在返回途中。同事何合彬出现身体不适,张思远给他做了简单的刮痧处理之后,迅疾下山寻求帮助,没想到就再也没回来……

  当晚7时许,在约200名救援人员近4个小时的全力搜索后,终于在一处山崖下发现意外坠落的张思远。失联近6小时的张思远已无生命体征。

  被发现时,张思远身着电网员工工作服和安全帽,鞋和手机都不见了,怀里却紧紧抱着他的工具包,里面巡线用的相机、测距仪、纸和笔一样都没有少。

  他是家里最“胆小”的儿子

  也是单位勇挑重担的先锋

  张思远就读于太原理工大学,在电力自动化专业学习。他在大学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毕业后考入国家电网公司工作,主动请缨到最苦最累的输电线路岗位,负责35千伏输电线路巡视。

  电线和铁塔多在山上。“思远负责的地方,草有一米多高,环境比较恶劣。思远个子高,有1米93,体力消耗比别人多。特别是夏天很晒,比我们在公路上艰苦多了。”班长林鹏说。

  张思远的父亲张邦波透露,其实儿子在家里很“胆小”,受点伤,就赶紧涂碘酒消毒。他在工作上却很有担当。雷雨季节,接到电话马上出工;台风天、节假日,随叫随到。

  张思远所在的输电线路班,除了班长林鹏,其余同事均为“90后”,他已经算是班组里颇有经验的小师哥了。张思远的搭档和师弟赵旭昇,从上班第一天就跟着张思远。“他总是背着最重的工具,一直走在前面,高大的背影让我永远都忘不了。”

  G20杭州峰会期间,张思远主动申请前往杭州参加保供电工作,每天冒酷暑在9公里长的山路上行走近4个小时。山里杂草丛生,温度达到40多摄氏度,他的脚底走出了水泡。在艰苦的条件下,张思远克服困难,出色完成任务,被评为国网温州供电公司G20杭州峰会保供电先进个人。

  张思远曾有机会换去一个相对轻松的岗位,但他拒绝了。“他考虑到自己走了后,自己的工作量会落到别人头上。”林鹏说。

  如今,张思远的办公桌上仍整齐摆放着几本巡线线路反措排查明细表。桌边立着一块共产党员先锋岗的牌子,上面写着他给自己设计的座右铭:认真工作,服务社会。

  他的微信朋友圈里,总是满满的正能量。2014年10月1日,他在朋友圈写道:“昨天巡了铁塔,今天吃了大葱卷饼,瞬间感觉明天可以爬塔了!”充满能量又略带顽皮。而最新的内容显示为《连夜抢修护“清凉”》。

  高山峡谷记得他

  那个乐观向上的“90后”

  张思远出事后,父母望着儿子从小到大的三十余张奖状,悲痛不已。这些奖状,有读书时的奖学金证书,有体育特长的嘉奖令,也有工作后拿到的个人先进证书。张邦波说,儿子从小学习成绩就很好,还被提前招到乐清中学,读书时一直担任班长或副班长。

  张邦波说,张思远一直都很听话。第一笔工资给了外公,还有尚在读书的表妹。“儿子说,自己终于有能力照顾别人了。工作后,他每个月除了很少一点零花钱外,其余的工资都交给母亲打理。”

  闲暇时光,张思远喜欢帮妈妈周彩飞打扫家里卫生。今年5月,周彩飞的脚做了手术,需要三个月康复。那段时间,他每天下班回来给母亲洗脚,带着母亲在小区散步康复锻炼,邻居都夸他懂事。

  父母平时种的蔬菜常会送给亲朋好友和邻居,每次张思远都把菜洗得干干净净,再送给大家。他说,虽然菜不值钱,但是洗干净了也是一种心意。

  “要在单位立足,得到别人的尊重,你就必须努力工作。”张邦波曾劝勉儿子,张思远像“拼命三郎”一样从不喊累。张邦波说,他知道,因为这是儿子喜欢的工作。

  张思远巡线用的相机里,记录着出事当日他巡线拍摄的50多张照片。一根根电线在树林里从天划过,这大概就是张思远仰卧着离开人间看到的最后一幅画面。25岁的张思远已长眠于高山深谷,从此永远与塔基银线为伴,用无悔的青春践行了誓言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