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双百计划  -> 正文双百计划

移风易俗“乐清样板”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南塘镇鲤鱼山村村民在文化礼堂表演宣传移风易俗的戏曲节目

  工作目标:充分发挥村规民约约束规范村民行为的功能,强化村民自治,通过村规民约改善当地的丧葬礼俗,整治丧葬礼俗的铺张浪费,倡导文明简俭的丧葬礼俗,破旧俗、树新风,不断提升城乡社会文明程度。

  进度安排:

  1.开展调研。3月起开展各个层面的调研工作。

  2.问卷调查。3月-4月,在实地和网络上开展丧葬礼俗的民意调查。

  3.出台文件。3月-5月,成立机构。

  4.开展试点。3月-6月底,2个镇街、54个村开展试点工作。

  5.营造宣传氛围。第一阶段3月-6月,第二阶段7月-12月。

  6.完善村规民约及运行机制。6月前推进村镇试点工作,7月开始全面推进。

  项目进度情况和工作成效:制定出台《关于在全市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成立市丧葬礼俗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六部门联合印发《全市开展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率先在2个镇街、54个村开展试点工作。发动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带头,签订“推行移风易俗、改革丧葬礼俗”承诺书8万多份。完善村规民约及运行机制。7月开始全面推进,全市推进村规民约修订工作,各村在修订“一约四会”的基础上,要求各村必须将“村规民约”公布上墙。截止八月份,全市25个乡镇、街道所辖的911个行政村的村规民约修订通过完成率达100%,876个村已公布上墙,完成率达96%。

  7月1日-8月31日,全市共有办丧活动1134例,办丧费用基本控制在3-7万元,平均每例丧事节约20万元左右,两个月以来节约2亿元。通过完善村规民约这个村民“小宪法”,多地民众自觉遵守规定办丧并捐献节省的钱做公益;因丧事大操大办造成的铺张浪费现象基本杜绝,大吃大喝、铺张浪费得到有效控制,办丧仪式明显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