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双百计划  -> 正文双百计划

瑞安市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工程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非遗展示中心效果图

  工作目标:公园路历史文化街区是旧城区古旧建筑保存最多的地区,但现阶段存在发展定位不清晰、建筑风貌不协调、历史文化不明显、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在保持传统格局、历史文化的前提下,迫切需要采取必要改造提升措施,打造成一座玉海缥缃城市文化客厅。

  该项目以公园路为主体,向南北两侧建筑和设施扩展,东起虹桥路,西至邮电路规划红线、北至环城河、南至公园路沿线建筑,总用地面积约8.08公顷,总长度约450m。改造提升项目包括路面整体改造、重要节点入口景观塑造、沿线建筑立面修缮整治与改造、街道绿化提升、特色小品塑造、标识系统设立、文化和特色打造、交通组织优化、线路“上改下”等,项目总投资约5000万元。2017年完成项目的一期工程,重建2幢改建仿古建筑、对公园路南侧沿街建筑物外立面进行统一改造提升;2018年实施项目二期工程,绿化工程、路面改造、文保建筑修缮、非遗中心与文创工坊庭院(含二次装修)景观节点、构筑物小品和夜景提升

  进度安排:一季度编制工程预算招投标文本,落实工程建设报批前期工作;二季度完成工程公开招投标工作,工程在5月中旬全面开工;三季度实施重建2幢改建仿古建筑、对公园路南侧沿街建筑物外立面进行统一改造提升;四季度完成项目的一期工程,打造成城市文化客厅初期形象。

  项目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效:对公园路南侧沿街建筑物外立面等进行统一改造提升;对公园路北侧沿街建筑物外立面等进行整体改造提升。现一期工程已落实工程总量的50%,包括完成了瓯风园改造、玉海楼南门绿化提升北门景墙塑造、心兰苑街头绿化、8幢民居修缮和原国有建筑重建桩基工作;实施了4幢民居修缮和原国有建筑重建工作等。并提前完成了该工程二期建筑工程方案设计文本、初步设计施工图及工程招投标前期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