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双百计划  -> 正文双百计划

永嘉县农村文化体育“赛演”长效机制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9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工作目标:进一步总结前两年活动经验,结合移风易俗行动,开展文化体育活动,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进度安排:

  ①4月前,研究出台2017年农村文化体育建设工作方案,经县委常委会研究之后下发至各地。

  ②6月前,健全乡(镇、街)文化体育界联合会(文体联)、乡村文体俱乐部运行机制和出台社团文体活动服务激励机制,推动文体活动的实施主体由政府转向民间。

  ③ 9月前,建立社会团体和志愿者挂钩联系村居、联系文化礼堂等制度,开展“民星”草根文体带头人培育计划,引导社会公益组织和民间协会参与到农村文化体育建设中来。

  ④全年,加强对已创成的38个文体样板村的管理、维护和提升,确保设施正常开放,发挥“赛演”平台的作用。将资源向偏远山区倾斜,2017年新建文化体育样板村20个以上。

  ⑤全年,加强宣传发动,引导各地建立文化体育界联合会活动基金和村级文化体育发展基金。

  ⑥全年,组织开展“民星”俱乐部联盟乡村行、美丽乡村“岙运会”等“十大品牌”文体活动品牌培育。通过村居海选、镇街选拔、片区分赛、县级决赛等四级“赛演”,举办各类文体活动1500场以上。

  项目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效:一是政府主导+民间主办,将农村文化体育建设纳入“四位一体”大党建范畴,列入政府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和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在镇街成立22个民间协会性质的文体联合会和568个乡村文体俱乐部目前会员达6万多人。二是赛演联动+上下互动,县级层面策划农民文化节等活动载体,每年增加的活动场次3000场以上。在乡和村级,引导自主开展我们的“村晚”、“民星”俱乐部乡村行、农民大合唱、村歌大比赛等活动。三是品牌培育+人才培育,组织开展“十大品牌”评选活动,将乡村“岙运会”等一批群众基础好、欢迎度高的活动作为首批品牌活动进行重点培育,在县、片、乡(镇、街)、村四个层面进行选拔比赛。深入实施“群星计划”,挖掘草根文艺人才,通过开展“草根”达人秀、美厨娘大比拼等活动,发现和培养一大批草根“民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