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双百计划  -> 正文双百计划

苍南县世界矾都博物馆小镇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0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工作目标:矾山镇历史悠久,文化内涵深厚,是省级历史文化名镇。矾山的工业文化蕴涵着产业工人生活内容、社会生活、传统风俗等内容,以此为基础打造的博物馆群,包含十几个不同主题的专题博物馆,比如已建成的温州矾矿博物馆、矾都矿石博物馆、矾都奇石博物馆、朱良越民俗馆、朱程陈列馆、朱为俊主题邮局(乡愁记忆馆)及朱善贤微缩馆等,正在筹建的有国家矿山博物馆、矾山教育展示馆、矾都矿山机械设备博物馆、矾都教育陈列馆、蔡存会藏品展示馆、卢立辉藏品展示馆及矾都军营文化体验馆等等。矾山博物馆建设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利用旧厂房、旧营房,变废为宝;二是民间发挥主体作用;三是充分挖掘本地的文化内涵,利用600多年的矿业文化以及特有的军营文化、民俗文化等,不无中生有。

  进度安排:目前几个已经建成的博物馆成为矾山全域旅游的景点,每年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今年将完成“蔡存会藏品展示馆”建设工作。

  项目进展情况和工作成效:目前已完成奇石馆、矿石馆、朱良越民俗馆、朱程陈列馆、朱为俊主题邮局(乡愁记忆馆)及朱善贤微缩馆等。蔡存会藏品展示馆目前涉及到使用权产权问题在协调中;谢老二诗词馆产权属卫生局,危房,在协调中;教育博物馆主体在验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