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文化礼堂  -> 正文文化礼堂
温州文化礼堂巡礼大型采访活动走进鹿城仰义

孩子为之喜:课余乐在大书房 家长为之悦:一座礼堂解百忧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6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沿江文化礼堂

  曾新燕和妹妹曾新雨是温州市慧才小学的学生。昨天下午放学后,她们来到位于鹿城区仰义街道沿江文化礼堂的鹿城图书馆仰义分馆,开始写作业。这个图书馆对姐妹俩来说,就是自家大书房,周末她们还会参加这里的“无忧课堂”。

  这是沿江文化礼堂的一个缩影。如今,鹿城区仰义街道借助文化礼堂这一载体,大力开设“四点半学校”“无忧课堂”“新居民子女夏令营”等活动,让新居民孩子课外有了好去处,解决了新居民的后顾之忧。

  四点半学校

  让新居民安心上班

  仰义街道沿江社区常住人口6万多,其中新居民占了九成以上。这些新居民主要在工厂上班,孩子放学后的安全问题,曾让很多新居民头疼不已。

  仰义街道党工委委员王同快说,作为城郊接合部,当地没有电影院等休闲娱乐场所,也缺乏孩子课后托管等机构,以前孩子们放学了会在街上乱跑,家长上班也不安心。于是,如何解决新居民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工作,成了一道必解的难题。

  一座礼堂解百忧。2013年,沿江文化礼堂在仰义街道沿兴路建成后,给解决难题带来了契机。为此,沿江文化礼堂每周一到周五开出了“四点半学校”,为孩子提供下午放学后的辅导、图书借阅等服务。在仰义一小、仰义二小、温州市慧才小学就读的新居民子女,都可以免费来这里学习。

  占地面积300多平方米的鹿城图书馆仰义分馆,还特地开辟了学习区,桌子、凳子齐全。图书馆管理员戴显红说,这里共有1.2万多本书籍,有200多个孩子办理了借阅卡,到了周末简直一座难求。

暑期公益夏令营

  无忧课堂

  周末多了个好去处

  为了让新居民的孩子更好地融入温州本地生活,沿江文化礼堂在每周三开设“幸福课堂”,孩子们既可以在这里学讲温州话,又可以学到“孝文化”“爱的五种语言”等与幸福有关的知识。仰义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一批专业志愿者,为孩子专门设计课程并授课。

  安徽籍在仰义务工的杨大鹏激动地说:“自从有了‘四点半学校’和‘幸福课堂’,我上班安心多了,孩子在这里也学到了很多知识。”

  不仅如此,沿江文化礼堂还在周末开出了“无忧课堂”。仰义街道宣传干事王琦说:“我们将孩子一周的课外生活和去处都做了规划,让他们每天都能在文化礼堂找到乐趣。”

  帮助青少年与互联网接轨,沿江文化礼堂还设立了电脑室,建立“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为青少年服务。每周六,文化礼堂内温州市首家“共青团影院”可免费为广大新居民及其子女播映精彩影片。

  公益夏令营

  解了家长燃眉之急

  暑假怎么过,让不少父母头疼:让孩子待在家里不放心,让孩子跟着去工厂不可能。在仰义街道沿江社区生活的新居民,却没有这样的烦恼,因为为期50多天的夏令营,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近6年来,沿江文化礼堂除开出日常的公益讲座和青少年国学课,还会为辖区的孩子们举办夏令营活动。王琦说,夏令营活动邀请了浙工贸、温州大学、鹿城和乐社工等的青年志愿者担任授课老师,开办全天候的课程和兴趣班。其中浙工贸和沿江社区的合作时间最长,每到暑假,大学生志愿者都会住在沿江社区,和孩子们打成一片。

  每年夏令营,都有100多个孩子受益。为了鼓励更多人参与公益事业,夏令营的入场券与家长的“爱心积分卡”挂钩,爱心积分越多,入营的可能性越大。

  紧挨着沿江文化礼堂的安心公寓,住着1600多名新居民。住在安心公寓的毛涛来温12年了,在仰义一家鞋业公司工作了9年,老婆和他在同一公司。他的女儿刚上一年级,不仅享受到免费的图书馆资源,还报名参加了“无忧课堂”的学习。他盼着明年暑假的来临,这样女儿就可以参加夏令营了。说到这些,毛涛竖起大拇指:“在温州生活,非常开心。”

  守望城市记忆重塑精神家园

  ——鹿城区委常委鲁燕说“文化礼堂”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书写着一座城市的底蕴。作为温州市中心城区,鹿城把文化礼堂建设上升到“文化浙江”重要抓手和战略载体的高度去抓落实,充分利用“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的契机,优先布局、全域谋划,走出具有鹿城特色的“礼堂+”建设新路子。

  一是标配中谋个性,彰显特色。近年来,鹿城秉承创新的精神,率先将文化礼堂向社区、企业、学校延伸和拓展,从选址到功能布局到展陈设置层层把关,推行社区综合体+城市书房+百姓健身房+时政讲坛+志愿之家的联建模式,让每个文化礼堂有标配更有个性,成为各社区(村)的地标式建筑,成为一个品牌深入人心。

  二是规范中求创新,完善机制。坚持建、管、用、育结合,有效整合“四千结对”部门及社会优势资源,以“直通车”的形式走进文化礼堂,让文化礼堂成为各社区(村)文化活动的“集散地”。启动文化礼堂“星级”评定,实行礼堂活动动态管理。推行“志愿驻堂员制”,引入优秀文体团队和志愿团队入驻文化礼堂,实现志愿服务与礼堂需求的精准对接,带动长效机制的完善和提升。

  三是培育中展特色,创响品牌。强化文化礼堂“以文化人”的功能作用,不断创新文化礼堂活动项目和载体,打造了文化礼堂“瓯越名师坊”“童心学堂”“我们的舞台我们的风采”礼堂巡演等多项品牌活动,在让群众“打包享受”更多文化成果的同时,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参与度,使文化礼堂真正用起来、转起来、活起来,成为凝魂聚气、立德启智的大舞台。刘彩玲 周俊朗/文 王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