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县市动态  -> 正文县市动态

文成峃口村一场十九大报告巡回宣讲活动上了央视《新闻联播》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31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10月28日,文成县峃口镇开展十九大报告巡回宣讲走进“美丽庭院”活动,这事上了当晚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

  那天,该镇请了七八个村约三四十位村民,到峃口村吴垟岭根自然村的“美丽庭院”集中,由村干部读十九大报告,该镇常务副镇长毛雄斌解释报告中的新名词新政策、回答村民提问,再让妇女代表、驻村干部和村民们谈各自感想体会。

  中共十九大一闭幕,文成就发动100多名宣讲员走进峃口、公阳等乡镇农村,进行庭院式宣讲,以小环境解说大形势、以小数据解读大政策、以小故事阐明大道理,把十九大精神用短小精湛的篇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面对面传递给村民。这种宣讲将农村庭院作为最直接的舆论阵地,形式灵活、不受时间限制,只要有人群聚集,一张桌椅一张板凳就可以开展,正是该县针对山区居住分散特点推出的做法。

  看到这则新闻播出,最意外惊喜的就是郑海建等5户村民,因为新闻里放的场景,就是他们家共同的院子:那里没有垃圾杂物堆放在地面,花坛由石头砌好,房子刷成黄白两色,刷上黑漆的铁架子里垒着劈好的柴火。能让全国人民看到自家干净整洁美观实用的院子,“觉得真长脸。”郑海建说,这让他对十九大精神有更好理解,也对文成和老家农村今后的发展有更多信心。

  这正是文成想达到的效果:精心选择宣讲场所,重点结合当地中心工作,让十九大精神更有效扎根农村、深入人心。“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毛雄斌重点结合峃口村“美丽庭院”建设,解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内容。

  听着报告解读,亲身坐在“美丽庭院”中,让不少周边村民对这项工作跃跃欲试。一位村民问:“我们村也想做,该怎么做?”

  毛雄斌回答:“只要村里积极性高,镇里也会给予一定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

  “会不会很费钱?”

  “不会,我们会尽力做到既好看又实用还省钱。”毛雄斌解释,各家院子和院子之间摆两个铁架子,装上河里捞上来的鹅卵石就能当隔断,还方便放柴火等杂物;只要好好打理,花坛可以种菜,既符合农村习惯又能当绿化。

  “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十九大报告中的这些语句,为峃口村进一步打造“美丽庭院”、发展“美丽经济”指明了方向。村里将配合开展全域旅游化环境再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小镇、清洁家园、飞云江二期治理工程等工作建好基础设施,再招引发展休闲旅游产业,努力为践行“两山”理论、构建“三美文成”贡献力量。正如参加这次宣讲的村民吴美珠所说:“今天在这里学到了十九大精神,又了解了‘美丽庭院’,收获特别大。”张睿 赵慧聪 刘进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