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道德建设  -> 正文道德建设

接力“兰小草”,全城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3日 来源:温州日报

公益微电影《兰小草》昨在洞头开机。 郑芯芯 摄

  一场以“兰小草”之名发起的倡议,一次温暖的爱心接力。

  在前日召开的第三届温州慈善大会上,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慈善总会联合发出倡议书,并现场启动了“接力‘兰小草’构筑‘道德链’”主题活动,号召广大市民学习“兰小草”精神。市委办机关党委第一支部、市委宣传部等18家单位第一时间抢过18个“接力棒”,各捐出2万元。

  活动现场,“接力兰小草善行”网络留言板接力活动启动,无数市民通过微信朋友圈和温州日报党报阅报屏,用转发、留言等方式,表达对兰小草王珏的敬意和对公益事业的支持。

  与此同时,市委宣传部与温州日报共同发起了一场接力完成“兰小草” “星雨心愿”的公益活动,“你接力、我捐款”随之展开。“你接力、我捐款”将结合“接力兰小草善行”网络留言板,按照网友接力人数捐赠善款,按2万元的标准封顶后由另外一个团队接力捐款,形成一条特殊的“道德链”。活动发起当天,就有多家单位、企业承诺为大家的善行接力捐赠善款。

  女企协接力爱心为2万名接力者捐款

  昨天一早,温州女企业家协会致电本报,表示愿意加入“你接力、我捐款”活动,为留言板上第1到2万名接力者捐赠善款2万元。

  前天,倡议书和“兰小草”的故事在市妇联成员们的“朋友圈”里“传疯了”。大家纷纷在“接力兰小草善行”留言板上“接力”、留言,并发动身边的人参与进来。在温州妇联和温州女企业家协会的微信公众号上,也将专门转发这份倡议书,希望能发动更多力量接力善行。

  温州市妇联工作人员、市女企业家协会王秘书长告诉记者,“兰小草”与市妇联很有些缘分。就在2015年,“兰小草”一家曾获得由市妇联颁发的“最美家庭”称号,他爱人也被评为洞头区“平安妈妈”。每年11月17日,“兰小草”的善心如约而至,而今年11月17日,当他未尽的爱心由千万人接力时,正是温州市女企业家协会五届四次会员大会召开的日子。这样的缘分,让接力显得更有分量。

  王秘书长说,协会的女企业家们非常积极,她们不仅自己参与爱心接力,还在各自企业内组织学习“兰小草”精神,让爱心善行融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

  “这个时代需要这样的标杆人物,默默无闻的大爱让人敬佩和温暖。”温州女企业家协会会长陈晓敏说,“接力、捐款,只是善行第一步,发扬‘兰小草’精神,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

  全国文明单位

  是接力行善的阵地

  “兰小草”,让温州的精神文明之花吐露馨香。

  作为“接力‘兰小草’,构筑‘道德链’”倡议发起单位之一,市文明办迅速行动起来。他们第一时间在系统内部及各文明单位转发倡议书,推送“接力兰小草善行”留言板,同时号召全国文明单位参与到接力活动中来。

  市文明办主任吕朝晖说:“全国文明单位既是单位建设的标杆,也是大爱温州精神传承的阵地。他们行动起来,将有助于‘兰小草’的精神一波波地传承下去。”

  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和农行温州分行率先接过“接力棒”,各捐款2万元助力“你接力、我捐款”活动。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温州市中心支行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秉承以人为本的包容性金融发展理念,以服务百姓民生为己任。以兰小草精神,深入推进金融扶贫和普惠金融,推进温州金融经济稳定发展,助力打造美好幸福家园。加入“你接力、我捐款”的活动,是希望能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小善常为,做温州好人”的接力中来。

  农行温州分行也迅速在农行系统发起接力善行的活动。负责推动接力的工作人员说:“作为全国文明单位,农行温州分行愿做服务实体经济、根植三农的‘兰小草’,不断反哺社会,做金融业的‘活雷锋’,更好地践行金融普惠大众的主旨,共铸大爱温州。”

  接力热潮

  致敬“兰小草”

  “兰小草”,用他默默为善的执着震动了世界。倡议发出后,善行接力不断蔓延,越来越多的人用行动表示愿意成为一棵“兰小草”。

  昨日一早,一位年轻小伙儿来到鹿城区慈善总会门口,急匆匆地放下手中的信封转身离开。信封里装的是5000元爱心款,落款写着“仔哥恺哥”。当工作人员问他的真实姓名时,他只是说“替别人送的”,便挥手离开。

  昨晚,公益微电影《兰小草》在洞头开机。温州微电影协会秘书处季海辉,知名微电影人、音乐人彭魏权,为公益微电影创作剧本、歌词,这是分文不取的暖心接力。此外,通过温州微电影协会发出的公益出演倡议,许多影视表演爱好者积极响应,表态愿无偿参与微电影拍摄。

  泰顺壹家人公益党员志愿者专门组织学习“兰小草”事迹。并制作“兰小草”宣传画册,走上街头宣传他的事迹,弘扬他的品格。

  仁爱义工队、温州商学院学生志愿者、温州市实验小学……许多热心人、公益组织纷纷表示将通过捐资捐物、践行公益、宣扬善行来接力“兰小草”。

  今天起,温州市实验小学拿破仑班少先中队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兰小草中队”。在班主任曾庆明的带领下,全体同学将从王珏小舅子侯海国手中,接过爱心传递接力棒,并开展爱心义卖活动,所得款项将赠与“兰小草”爱心基金。“‘兰小草’带给我们很多感动。希望通过主题班会让更多孩子了解他的故事,向他致敬。”曾老师说,无名英雄“兰小草”虽然离去了,但他留下的精神财富却温暖了一座城,他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传承。

  5万多人参与转发接力

  最美留言送别“兰小草”

  “兰小草”王珏的离去,震痛了无数人。

  “接力兰小草善行”留言板一经发出,人们纷纷转发接力。昨日,市文明办、市民政、市卫计、市慈善总会、市妇联等各部门接力转发,掀起全城接力新高潮。截至昨晚11时11分,参与转发接力人数已达到55625。

  留言板,写满感动。甚至有感人的留言收获数百个点赞。

  “王文龙”:“二弟你是个无私、纯净有大爱的人,大哥向你致敬……你认真钻研医术、对病人负责,在自己经济捉襟见肘时,仍能在每年11月17日筹集2万元捐款,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诚信和大爱。

  同样是医务工作者的潘学舜写道:医者仁心!我是基层医生,我接力“兰小草”,在平凡的岗位上活出金子的光芒。

  网友“且听风吟”这样写道:生前,你可能只想做好你自己,你一定想不到,有一天你会感动全世界。今天,一棵“兰小草”凋零,无数棵“兰小草”正在蓬勃生长!

  志愿者江曙晓:“学习榜样精神!除了‘爱’以外,世界上最美丽的动词是‘帮助’,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网友“马真正”:生前你是无人知道的“小草”,现在你的伙伴遍及天涯海角。孙余丹 庄越 郭云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