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永嘉宣讲节目编排引入非遗元素 十九大精神通俗易懂入人心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7日 来源:温州日报

  为了把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宣传,力争使不同阶层对十九大精神能有深入了解,11月4日,永嘉县委宣传部组织人员来到上塘、黄田及岩头等地,深入基层、企业及旅游景点,以“快闪”“莲花”对唱的方式向群众宣传,受到群众的点赞。

  “我们都是中国人,大家应该下决心,为了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龙精神……”当日上午8时许,上塘城关农贸市场和往常一样,伴随着嘈杂声,熙熙攘攘。突然从一处过道里走来了两位身着红色盛装的妇女,她们一边走一边拍着“道情筒”向群众以“道情”的方式歌唱,过往群众不时转过头来向她们行注目礼;与此同时,从另一过道又来了一拨人,他们拉着二胡唱着“中国梦想百姓好,关心衣食和住行……”紧接着,从农贸市场的入口处,又来了一批人,他们敲着花鼓唱着“国力首先要加强,民族团结斗志高,才能实现中国梦,梦想成真国运昌……”当三拨人汇合后,他们又以黄梅戏或其他形式唱着“我们永嘉是个好地方,到处绿水伴青山,生态保护做得好……”

  在现场,刚才熙熙攘攘的场面,似乎被这突如其来的动作给“震住”了,卖菜的摊主纷纷放下手中的活,向这边看了过来;买菜的群众纷纷向这边聚集过来,一会儿功夫,就把宣传组人员给团团围住。很多群众掏出手机,一边看一边拍照留念。“这什么情况?唱得这么动听”还有一些群众听着宣传组的演唱,一边不解地问。

  “哦,我听明白了,这是宣传党的十九大的内容。”现场一位大爷接受采访时说,用这样的方式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非常好,我们基层群众也能听得懂,很好理解。唱到精彩处,观众不时送上阵阵热烈的掌声。可是,“好戏”不长,短短的几分钟后结束了宣传,工作人员又来到了下一站。

  在奥康集团,正值午饭时间的食堂里,大批员工正在就餐,突然从食堂正前方出现一拨人,用黄梅戏的旋律宣传十九大精神。这个数百人的食堂里,大家见此情形,静静地听了起来,有的放下筷子还拍起了照片,同时报以热烈的掌声。“黄梅戏这个调子我喜欢,这样的宣传方式很好,很接地气。”来自山西的范先生一边拍照一边说,他对党的十九大很是关心,以这种别样的方式来学习十九大精神,让他印象更加深刻,他为有关部门的付出点赞。当日,宣传组还来到岩头丽水街进行了宣传。

  永嘉县委宣传部有关人员表示,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全县文艺工作者欢欣鼓舞,该以什么样的形式把十九大的精神传播出去?考虑到永嘉是一个非遗大县,有诸多非遗项目,如道情、莲花及花鼓等,于是就考虑把这些非遗项目整合编排一组节目,用通俗易懂、接地气、快闪的方式来宣传十九大。这样暨能体现永嘉的非遗文化,同时又能把十九大精神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出去。下一步,将用这样的宣传形式,走进乡村、企业及楠溪江的各个景点,宣传好十九大精神。 ( 汪华新 黄伯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