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如何开发网络文学IP 听听大咖们怎么说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8日 来源:温州商报

  IP是文化圈近年来最火的一个词了。一个好的IP,不仅能够制作成影视、电视、动漫、游戏等,还可以带动服装、箱包、文具等相关产业链。在昨天举行的中国·网络文化全产业链融合发展高峰论坛上,文化产业的大咖们会聚一堂,共话网络文学IP开发。

  IP开发的前景有多好?东方星空数字娱乐公司副总经理、浙数文化资深分析师叶恒珊介绍,在美国,一个影视IP的营收七成来自票房,三成来自相关衍生品开发。“2015年大火的《大圣归来》衍生品占据营收的5%,2016年的动画片《大鱼海棠》衍生品占据营收的10%,IP的待开发空间还很大。”

  网络俨然已成为如今的吸金神器,包括网络文学、游戏、影视、音乐、直播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内容产业,其营收规模和产值近年来快速增长。腾讯开放平台/腾讯众创空间华北、华西运营负责人唐彭壮分享了一组数据,2014年互联网内容产业产值为2953亿元,营收2153亿元;2016年产值达到了5621亿元,营收达到了3820亿元。对此,网易传媒副总编辑章丰、爱阅读副总经理何钊深有同感。如今IP全版权生态已经成为网易文学核心优势之一,爱阅读在去年自主签约了一批网络作家并在今年开发影视小说定制项目。

  “我们现在做了一个项目,主要发展大型作家工作室的矩阵和线下周边平台的设计开发两方面内容,可以与温州轻工业开展合作。”温州市网络作协常务副主席善水说,温州轻工业发达,网络文学可以此为支撑,搭建线上线下购物商城,读者可以在商城买到喜欢的作品的延伸品和周边产品。“也可以搭建网络文学主题的二次元商业街,结合温州轻工业,做一次完美的连接。”

  论坛下午场在墨客工场众创空间路演厅举行,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温州市文联副主席蒋胜男的小说《太太时代》进行了品牌合作资源对接会,还有多部电影及相关文化企业在现场发布文化项目、进行路演推广。

  观点

  文化自信造就IP产出“风口”

  叶恒珊(东方星空数字娱乐公司副总经理、浙数文化资深分析师)

  优质IP要形成知识产权、个性化标签和流量吸引,优秀原创内容始终是市场的稀缺品,好的IP背后是巨大的流量入口。电影《战狼2》的火爆,除了有内容、团队、制作加持外,更重要的是我们有了文化自信,这也造就了IP产出的“风口”,迎来了大机遇。网络文学增长速度惊人,温州是浙江网络文学的“重镇”,现在又有了像墨客这样好的网络文学众创空间,入驻了优秀的企业家、作家,如今我们举办的西湖IP大会也已入驻杭州,我们希望通过杭州和温州的南北联动,让更多的IP跟资本进行无缝对接。

  将类型化做到极致和精致

  何常在(知名作家)

  对于网络作家来说,现今是很好的时代,大IP作品转化为影视版和动漫版的收益较过去电子阅读多出数十倍甚至数百倍。网络文学从业者怎样才能紧跟时代进行转型?我个人认为,要把类型化做到极致,每个网络作家都有自己擅长的领域,要将自己的擅长类型做细分之后,做到更好;同时要将作品打造得精致,作家要尽心写出震撼人心的精品,而不是片面追求长度;三要关注民生,做到关注时代和人民,传递正能量和价值观的正确导向。(诸葛芳芳 黄文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