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久久为功 持续发力 努力再现美丽浙南水乡风采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7日 来源:温州日报

  26日,全市剿灭劣五类水工作第6次现场会暨2017年度市级总河长会议在瓯海区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张耕在会上指出,要着眼长远、标本兼治,深化源头治理,强化河长制落实,进一步巩固提升剿劣成效,推动“五水共治”换挡提速,努力再现温州“美丽浙南水乡”风采。

  今年以来,我市全面打响剿灭劣五类水攻坚战,通过“拆、截、清、封、防、调”多措并举,对劣五类水发起总攻。截至11月底,全市20个县控及以上劣五类水质断面、2947个劣五类小微水体已完成整治并验收销号。昨天的会议总结今年全市剿劣工作,并研究部署明年任务。

  张耕指出,治水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久久为功、步步为营。要保持工作定力,准确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水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的新要求,精准补齐短板,做到力度不减弱、责任不动摇,将治水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要着重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基层防汛防台体系,加强水利工程运维管理,提高防洪抗灾能力,为群众生命财产筑牢安全墙。

  张耕强调,治水要在深化源头治理上下功夫。要积极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创建,深入推进截污纳管工作,强化排污口排查整治,争取实现污水“应截尽截、应处理尽处理”;要大力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增容,切实提升污水处理能力;要做好农污设施达标运维和提标改造,加强运维机构管理和考核,实现规范化管理;要强化河道清淤畅通,学习借鉴先进清淤经验,持续实施生态调水,巩固治理成效。

  张耕强调,要深化完善河长制,健全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坚持和发扬河长、河道督查长、河道警长“三长治河”制度,增强责任人履职意识。要建立河长制标准化管理体系,加快制定各级河长履职、协调联动、日常监管等工作标准,确保履职规范。要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强水质情况、污水处理等河道管理基础数据归集利用,打造智能化管理平台。要完善河长督考问责机制,全面建立层级分明的考核体系,倒逼各级河长提升履职实效。

  市领导厉秀珍、林晓峰出席会议。(郑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