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岛上花园飘书香 七都首座城市书房昨开放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9日 来源:温州晚报

城市书房七都分馆启动仪式上举办读书会,吸引众多孩子参加。

  28日,鹿城区七都街道举行辖区首座城市书房启动仪式,岛上将多一方滋养群众人文品性的精神家园。

  启动仪式上,今年12岁的黄鸿恺代表当地居民向该城市书房捐赠了书籍。他说:“我现在在美国读7年级,最近刚好放假回来,听说小区里有座新开的城市书房,就想到把闲置的书籍捐出来,分享给更多人。”鹿城区图书馆也为城市书房七都分馆进行赠书,现场还举行了一场生动的读书会。

  窗外绿柳沙堤,江水拍岸,室内书籍满屋,书声琅琅。走进城市书房七都分馆,最吸引人的还是这里恬静的读书氛围,与窗外七都岛休闲野趣的风光相映成趣。该城市书房位于七都岛屿西首沙洲路滨江首府住宅小区一楼,共有上下两层。面积约290平方米的书房内,藏有图书近万册,并开辟了阅览、自习、自助借阅区域,为周边市民提供24小时读书憩息处。今后,书房二楼还将成为文化驿站的活动场地。

  据了解,七都城市书房的场地由滨江首府业委会无偿提供,是民间资本力量与政府通力协作的新尝试。滨江首府业委会代表黄建芳表示,这里原本是小区业主的商业用房,若出租可获得一定收益,但是大家更想为七都文化事业做出一点贡献。“小区里很多业主都是爱读书之人,我们把为城市书房无偿提供场地的想法在业主委员会上一说,大家都很赞同。”黄建芳说,现在七都有了自己的城市书房,大家在家门口就能尽享阅读之便。

  为了维护城市书房的日常运营管理,七都街道还成立了一支城市书房志愿者服务队,当地很多居民热情加入。他们中有老师、医疗工作者、退休干部等,共有60多人。这支志愿者服务团队将为书房提供活动策划、日常卫生打扫等各类服务。活动现场,还为志愿者团队举行了授旗和授牌仪式。

  七都街道党工委委员朱小秋介绍,近年来,七都街道重视公共文化建设,除了新建的城市书房外,在每个村还各设有一个农家书屋,共有6处,每家书屋各有特色。城市书房开业后,将形成以一家城市书房为中心,6家农家书屋为支撑的公共服务文化新格局。“今后,七都街道将结合侨乡特色,针对留守儿童和老人等开展各类文化服务活动,同时形成城市书房和农家书屋的有机联动,让书香飘满七都这座美丽岛屿。”

  高寒潇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