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文化礼堂  -> 正文文化礼堂

【最美文化礼堂人】黄兆锋:文化礼堂联结新老居民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1日 来源:温州日报

  编者按为充分展示“文化礼堂人”风采,发挥优秀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推动基层百姓“精神家园”建设,由市农村文化礼堂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共同发起“最美文化礼堂人”推荐评选活动,从今天起,我们将陆续推出第二届“我身边的最美文化礼堂人”系列报道。

  刚过完春节,平阳县昆阳镇雅山村文化礼堂开始重新热闹起来。为了准备即将举行的妇女节演出,村里各支文化活动队伍在礼堂安排场地组织彩排。和其他村类似节庆相比,此次表演特色在于参加活动的不仅是本村居民,还有来自山门、顺溪、腾蛟等该县北港地区的居民。

  村党支部书记黄兆锋乐意看到这个情景,因为文化礼堂和各种活动正是村里和谐发展的动力之一。他解释,雅山村本地人口不到800人,这几年来自北港地区的下山移民户却超9000人。大家都住一个地,相互不认识,见面也很少打招呼。怎样让土生土长的村民和外来移民好好相处,成了他要考虑的事。

  “建礼堂、搞活动,让大家在文化交流中增进了解融合。”这是黄兆锋找出的办法。他发动村两委说服本地村民同意拿出中心地段空地,建成两层楼文化礼堂,成为县内少有的新建专用、而非其他场所改建的礼堂。礼堂特色文化定位在融合、包容和开放,文化廊醒目位置展示了移民们原先居住村的情况,陈列室宣传着外来到雅山村生活过或终老的历史名人故事,出生于腾蛟的爱国棋王谢侠逊正是其中典型。

  在黄兆锋牵头下,村里成立村歌队、太极队、舞蹈队等8支文化活动队伍,长期稳定队员上千人。针对北港居民喜欢的越剧,雅山村组建200人越剧队,其中八成队员是外来移民。村干部为越剧队安排场地、策划表演专场、向上级争取对口补助。眼下,有了专用场地和队伍,礼堂基本隔天就有各种文化活动。

  借助礼堂和活动带来的交流,雅山村新老居民日渐融洽。让黄兆锋印象深刻的是,前年村里举行礼堂活动摆百家宴,本地村民一致同意,村里拿出每桌350元的补助,无论新老居民大家一起吃宴席。当百家宴上需要北港特产黄年糕和清明饼两种食材作为菜品和伴手礼时,几十户新居民主动揽下,发动各自亲戚朋友只用3天就做出上千份。

  以文化礼堂和队伍活动为契机,雅山村新老居民融洽相处,通过大家口口相传,引来更多下山移民户到该村居住生活。人口集聚不仅有利于村里向上级争取各类建设补助资金,更让当地新老居民共同享受到改善生活条件的机会。黄兆锋介绍,现在村里一套房子价格从移民前三十万元涨到六七十万元,超市、小吃店比以前更多生意更好,连以前没有的排档、药房、洗车店都新开起来,带动店面租金从一年一间1万元涨到1.7万元。张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