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产业研究  -> 正文产业研究

提升原创力度 推动文化产业更好发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6日 来源:工人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也指出,2020年文化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目前,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逐年增长,已经超过4%。”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广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利平日前表示,目前,文化产业迎来了发展好机遇,但存在的问题亟待解决。

  王利平说,在高速发展的同时,我国文化产业仍面临着发展缺乏持续创新动力、地区发展不均衡、地方保护主义壁垒依旧存在,文化企业社保缴费负担过重,相关法律不完善等问题。例如核心原创力的缺乏,造成了同质化、低端化经营问题严重,产业链整合能力较低,缺少能够“走出去”的文化作品,这与我国全球巨大文化市场的地位不相匹配。同时国内很多文化作品创造力不够,没有深入贯彻文化产业以内容为王、创意制胜的核心思想,一些创作者缺少对大时代的思考,文化作品缺乏深度,注重外在而忽略了内涵,致使文化作品只能“火一时”。此外,我国文化产业仍旧有不少作品存在模仿和复制的现象,抄袭、盗版等行为已经成了我国文化产业的两大顽疾,严重制约了文化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总体而言,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整体环境仍有较大的优化提升空间。”

  王利平建议,国家应尽快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加强文化产业保护,提升文化产业的原创力度,为文化产业积极、健康、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他认为,必须打破地方主义和保护主义壁垒,确保各地文化产业有关企业能够增加沟通交流机会,让优秀的文化企业、文化IP能无障碍地输出文化产品。要进一步加强对个人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奖励力度,确立创作者的主体地位,提高版税。

  他表示,应通过加强对个人原创知识产权的奖励、保护措施,给予经济扶持、利益享有和政治荣誉等保障,最大限度地激发人的创造力。同时加大对抄袭、盗版现象的打击、查处和处罚力度。尝试探索多联动举报机制,鼓励奖励知识产权侵权的社会举报行为。(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