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产业研究  -> 正文产业研究

文化产业发展的本土文化认同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6日 来源:瞭望

  就资源而言,很多城市都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和庞大的文化消费市场,如福建和台湾地区的妈祖崇拜,就具备成为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传播符合的可能。而基于本土文化认同的文化产品,在创意和技术融合支撑下,不仅具备区域市场乃至国际市场竞争力,而且契合文化产业发展中的“全球本土化”理念,既可以在区域文化市场获得经济效益,又能传播中国文化,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提供文化润泽。

  所谓“全球本土化”,是指随着国际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开放交流的深入,地球上每一个地方的经济、文化发展都被纳入日益相互关联的全球化网络。同时,国际经济与文化的贸易和交流越来越重视地方本土特色、本土魅力,这种理念主要基于文化消费的本土认同性。文化消费的实质是价值观的传播与认同,通常某一区域或地方的人群更易于认同本土文化,也因之跨国公司进行全球产业布局时,往往采取本土化策略以获得更多发展机会,增强特定市场的竞争力;与此同时,地方文化企业的发展壮大更要立足区域文化市场,有了区域文化市场的支撑才有了“走出去”的可能,这一切都源自本土经济、地方文化在全球化视野中明晰其差异的价值定位。

  当下,“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发展越来越强调本土文化认同性,“全球视野,在地行动”应成为国家文化交流与文化贸易的指南。提出这种理念旨在强调发展文化产业既要有国际分工并不断迈向产业链的价值高端的意识,又要基于文化的本土认同性特征,大力发展特色文化产业,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强势产业。这意味着文化产业发展要有全球视野和世界眼光,要以全球化为参照系,充分激发潜力巨大的国内市场,实现产业的规模经济效应;积极开发和集聚有本土化优势的文化与创意资源,大力培育有高度人文情怀与自由创意精神的高素质人才,以文化实力与发达经济体在全球化舞台上同台竞技。全球性视野强调的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在尊重文化差异基础上,发展文化产业要凸显价值共享、包容发展的理念。讲中国故事一定要关注不同区域的文化关切、文化利益,在区域市场培育中协调好文化产业空间布局和分工协作。(范玉刚/文据《瞭望》2018年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