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2018温州文博会】瓯海时尚智造小镇向全国销售“时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2日 来源:温州晚报

温州首个日用品保税仓“优库”向全国各大知名电商平台供货

  作为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瓯海分会,瓯海时尚智造小镇今天又一次向海内外嘉宾展现了她的芳容和文化内涵,这里将成为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的永久会址,将聚力打造成一个“永不落幕的时尚创意文化展会平台”。

  温州最大时尚贸易地

  聚美优品也来“拿货”

  在此次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瓯海分会,有16家进出口贸易公司和跨境电商参展,数千种“海淘”产品亮相瓯海进口商品展,意大利、西班牙知名品牌的洗涤用品,意大利的婴幼儿护理产品、矿泉水,获德国红点奖的厨具餐具、西班牙原装火腿、法国红酒、德国啤酒等进口商品,还提供婚庆红酒、护肤品、厨具定制等业务,消费者蜂拥而至。

  这一下子曝光了瓯海时尚智造小镇另一个重量级的身份,除了是温州创意设计的主平台、定制经济的发动机和智能智造的示范点外,还是温州规模最大的进口商品贸易基地,国际最新流行的时尚商品在这里走向千家万户。

  在瓯海时尚智造小镇及周边汇聚了一批从事进口产品批发以及为电商企业供货的进口企业。2016年底,温州首个日用品保税仓——温州优库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公用型保税仓库就在瓯海仙岩正式开仓,“优库”由意大利温籍侨商投资创办的温州欧俪德公司投资建设,是全市首个拥有仓储、转口贸易、缓税、物流配送、商品展示等功能为一体的日用品保税仓,除了为众多大型超市提供进口商品外,还与小红书、聚美优品、网易考拉海购、顺丰海淘、洋码头、贝贝网、Kiss Baby等全国各大知名电商平台达成长期稳定的供货关系,建立起多重营销网络,向全国消费者供应欧洲各大品牌的日化用品、药妆产品和婴幼儿用品等2000多种品类。并正在致力打造我国东南地区最大的进口日用品保税仓。

  瓯海时尚智造小镇建设办公室主任陈利芬透露,瓯海时尚智造小镇将打造温州的“海淘”一条街——仙岩进口商品街区,在凤池村城中村改造的基础上,将仙竹路打造成为进出口商品街区。

瓯海时尚智造小镇是温州规模最大的进口商品贸易基地

  建浙南闽北最大会展中心

  合作打造温州设计学院

  作为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瓯海分会场,今天大量时尚、智能、文创产品汇聚,引人入胜、目不暇接。今后,这里还将有望成为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世界温州人大会永久会址和亚洲青年微电影极拍基地。

  今年2月5日,省级特色小镇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瓯海时尚智造小镇举行,小镇会展中心和温州设计学院创意设计基地两大核心项目正式开工,两大项目总投资约16亿元。其中,会展中心占地130亩,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是浙南闽北最大的会展中心。温州设计学院占地70多亩,由瓯海区人民政府和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建设,培养温州高端设计人才。

  瓯海仙岩街道主任陶臣建说,自2015瓯海时尚智造小镇开始启动建设以来,小镇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5.94亿元。小镇“三横二纵”道路网建设,立面改造和绿化提升等工作都已经初具成效。会展中心、温州设计学院两大项目的开工建设,标志着迈出了小镇建设的历史性步伐,时尚智造小镇会展中心项目,将聚力打造成为全市文创博览、创意设计、微传媒的集聚平台;温州设计学院作为区政府和温职院合作办学项目,是我省高校参与特色小镇建设的首创之举,温州设计学院将面向温州经济支柱产业开设鞋类设计、服装设计、家居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及智能制造等相关专业,为温州传统产业注入创新基因,助力温州国际时尚智城建设。

  温职院有关人士表示,将积极引进国内外行业大师及领军人才建立大师工作室,每年培养时尚设计人才500人,优先推荐到特色小镇相关企业就业和创业。瓯海方面也将对学院相关行业设计人才开展品牌文化、高端定制、设计管理、设计文化、先进技术等高端课程培训,每年举办高端设计大赛,提升企业设计人员业务水平;定期举办高端产业对接的学商活动,扩大时尚智造特色小镇的影响力。并定期组织科研人员,与有关企业交流、洽谈合作项目;利用温州设计学院的科研设备、人才、成果等资源与企业共建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和企业研究院。

  文创活动一场接一场

  年年有盛会月月有大会

  瓯海时尚智造小镇目前共举办了包括“设计改变温州”——小镇客厅开放活动周、2017浙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论坛、2017温州文博会分会场暨温州时尚定制展、浙江·台湾合作周——两岸(瓯海)文创产业发展论坛、2017温州市“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等在内的9场大型活动,还有设计成果展、时尚T台秀、时尚产品展等十余场展示活动,共吸引了20余万的人流量。

  瓯海时尚智造小镇提出了“年年有盛会、月月有大会、周周有展示”目标,“年年有盛会”,是指每年要举办至少一场高规格、区域性、影响力大的重要盛会。“月月有大会”,是指每月都要办一场有主题、有内容、有人气的活动,包括各类赛事、高峰论坛、时尚发布等等。“周周有展示”,主要是契合小镇的时尚定位,每周都有时尚产品、设计成果等时尚元素的展示活动。

  “产、城、人、文”四位一体

  大企业一个接一个来

  瓯海时尚智造小镇从创建到现在,吸引了不少大企业前来考察投资,如中建钢构、中庚集团、中水城发等央企、国企、集团公司等,有什么“秘密武器”让这些大企业对小镇发展感兴趣?

  瓯海仙岩街道主任陶臣建说,理念契合是基础因素。“特色小镇”是近几年才出现的新概念,“产、城、人、文”四位一体的特色小镇发展理念也在被不断解读和推广。而这一发展理念就是合作的基础,小镇建设从如何挖掘产业特色、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上入手,发挥产业、文化、旅游、社区等四大功能。

  综合实力是首要因素。小镇会充分考虑这些企业在项目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实力。毕竟特色小镇的建设、运营、管理仍是一个探索发现的过程。当然,企业也会充分评估小镇规划的科学性、项目发展前景等。

  合作模式是重要因素。小镇已与中建钢构有限公司达成合作,由中建钢构建设会展中心和温州创意设计基地项目,双方采取的就是EPC、ppp这种“建设、开发、运营”三位一体的合作模式,这种模式也是目前最适合、最能推动小镇项目建设的合作模式。时尚智造小镇将发展成为一个环境非常优美,各类设计大咖集聚,各类设计产品得到充分展示,各类设计灵感在这里激烈碰撞,各种市场主体到这里来寻找设计产品的,这样一个既繁荣又有设计文化气息的设计谷。

  胡海珍/文

  张啸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