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2018温州文博会】时尚智城原创IP营销温州鞋服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2日 来源:温州晚报

雪歌服饰为《欢乐颂》里的角色设计的服装。

  森马、雪歌、飘蕾、澳伦、贝贝依依等本土著名鞋服企业,今天首次同时展示了这些企业的鞋服和投资、参与拍摄或融入的一大批影视剧、微电影、动漫等文化产品乃至原创IP,让我们走进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瓯海分会,亲身体验在打造国际时尚智城进程中,温州传统鞋服制造企业迈向时尚文创集团的新探索、新经验。

  鞋服融入《欢乐颂》《钢铁侠2》明星同款销量明显上升

  时尚鞋服+热门IP,将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这一点,浙江雪歌服饰有限公司深有感触。近年来,定位时尚都市女性的雪歌服饰旗下品牌“XG品牌”已多次出现在《欢乐颂》、《温州两家人》、《假如蜗牛有爱情》、《何所冬暖何所夏凉》等热门影视剧里,吸引了不少影视粉丝前来购买。

  从2014年起,XG品牌关注到热门IP的影响力,主动开展与影视公司的合作。XG品牌也越来越受到时尚圈和影视圈的瞩目,收到了越来越多的剧组合作邀请。

  “品牌与影视融合其实是一种双赢,我们给剧组赞助符合角色特征的服装,影视角色则向观众展示我们品牌的时尚魅力,同时提高品牌知名度。”XG品牌创意中心总监李思键说,影视剧播出后,他们还会利用影视素材进行二次宣传,在全国店铺推出明星同款,销量往往明显上升。

  在瓯海,还有许多传统鞋服企业像雪歌一样,探索影视合作新模式,赋予传统服饰话题性。

  森马曾携手《钢铁侠2》服装设计师玛丽,共同推出《钢铁侠2》系列潮装,把主角造型转化为成衣系列。在电影上映时,森马在全国店铺推出该系列潮装,掀起了“钢铁风潮”。

  去年,浙江飘蕾服饰有限公司瞄准青春励志剧《毕业季》,为该剧“初入职场的女大学生”提供服饰。不懂搭配的职场新人不仅可以从剧中学到穿搭方式,还能在飘蕾店铺内买到同款服饰。

《温州两家人》中演员穿着雪歌服饰提供的服装。

  原创动画片先卖鞋服再卖玩具等周边产品

  在瓯海,有许多伴随着温州人成长的知名童装品牌。如今,这些童装品牌也有了新发展,做服饰的同时涉足影视领域,操刀做起了动画片,开发原创IP为童装品牌代言。

  今年3月15日,由浙江贝贝依依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出品的国产动画片《超能小星探》在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播出,“贝贝依依”化作了两个机灵可爱的动漫形象“星际侦探小贝”和“人类女孩小依”,受到小朋友喜爱。

  该公司企划经理徐达说,《超能小星探》在江苏卫视首播后已经收获了一批全国粉丝,通过央视播出影响力再次扩大,销售额增长3倍,很多客户冲着央视找到他们品牌加盟。公司推出了《超能小星探》系列卡通潮牌童装、童鞋,并对动漫形象进行授权,采用多种方式开发玩具、书包、公仔等周边产品,在其店铺内联合发售。

  德赛集团和澳伦集团则倾向用影像传达品牌形象。德赛集团在前年,以董事长余荣岳为主角拍摄了一部制鞋纪录片《行走的力量》,讲述余荣岳从一名学徒到创办公司的经历,传达工匠精神。澳伦集团在去年父亲节之际,在网店发布了微电影《足够》为产品“代言”,讲述了一对父女间互送澳伦皮鞋当礼物的故事。

  鞋服企业变身文创公司打造文化科技新产业链

  近年来,很多传统鞋服企业已经不满足纯粹地卖衣服,而是看得更长远,卖起了IP和体验。这些鞋服企业的转型升级,同时也推动了温州影视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

  贝贝依依从前年2月起从一家服饰公司变身成一家文化科技公司,重点发展动漫产业。“电商对线下门店服饰销量冲击很大,而动漫产业近年来发展势头很猛,动漫属于越播越火热,产值还会持续升高。我们公司瞄准该产业,2015年成立动漫事业部,通过动漫带动传统童装销量的提升,并通过开发衍生产品,打破单一服饰的局面。”贝贝依依董事长黄时谊说,贝贝依依接下来还将开设动漫体验馆,吸收获取更多的动漫IP元素和动漫形象授权,以童装、文具、玩具等儿童用品为主要内容,形成儿童一站式购物+体验的消费模式。同时他们还开发了同名手游。

  温州大学一位教授认为,贝贝依依用动漫文化带动传统服饰行业的营销模式,实现了传统企业的创意转型和发展,促使文化与科技、经济的深度融合,形成“动漫+服装+衍生品+娱乐”为一体的新型文化科技产业链。

  森马也是向时尚文化创意集团转型的样本之一。2015年,森马集团旗下温州市梦多多文化创意投资有限公司打造儿童商业综合体“梦多多小镇”,集文化创意、培训、休闲、购物、体验为一体。成立前,该公司还联合动漫文化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动画长片《快乐梦多多》。

  温州正栩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制片人陈中克说,相较广告等宣传方式来说,传统鞋服行业推进时尚产品与影视的融合是一种新的品牌宣传方式,甚至是一种转型模式。越来越多的鞋服企业融入、投资等方式为影视业注入资金,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影视创意产业的发展。周蓓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