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2018温州文博会】眼镜小镇“盯”住文旅融合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2日 来源:温州晚报

时尚感爆棚的瓯海眼镜

  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瓯海分会为市民们打造出了一个迷你“眼镜小镇”,集中展现瓯海眼镜“智”造、眼镜小镇文化科普体验中心建设等文旅融合进程,市民们还能在此挑选一副“高贵不贵”的眼镜。

  十五大名牌眼镜参展

  一起讲述“眼镜的故事”

  今天步入“眼镜小镇”展区,可看到通达光学、瓯海眼镜、八达光学、冠豪眼镜等十五大瓯海名牌眼镜抱团参展。

  参展的企业都拿出了“拳头产品”,不仅科技含量十足,而且时尚感爆棚,款款“走秀”新品。冠豪公司带来的是“三色换腿系列儿童眼镜”,拥有独特的换腿设计,一副眼镜,可多腿搭配,不同风格可满足客户的不同场合,可以用做太阳镜、防蓝光防护镜等等。这是冠豪公司的全新专利产品,材料分别来自德国、日本、瑞士三个国家,经意大利等设计师精心设计打造。如果三色镜腿不够换,公司还有强大的设计师团队,保证产品更新迭代。

  通达公司展出的太阳眼镜以“时尚、个性、张扬”为设计理念,融入最新的风尚潮流,使用意大利进口板料精制,其中金色镀膜的CR39镜片能有效地阻挡UV400,让市民尽情享受阳光下清晰的视野。

  八达公司的珠宝镜架采用最新的镂空、切割和雕刻工艺,结合材料力学原理,研发出无胶粘、无勾爪的珠宝镶嵌的发明专利。这款镜架还具有记忆功能,突破耐严寒、耐疲劳变形的极限做到了全环保、超舒适,可满足高端客户的需求。

  亨达公司一款黑框眼镜采用钛材料制成,不仅轻,而且可随意弯曲不变形,这款眼镜对鼻子不会造成太大的压力,镀层永久保持光泽度,不褪色,而且对皮肤无伤害。

  瓯海眼镜协会还在展区播放《眼镜的故事》,展示400余副古今中外的经典眼镜,向市民讲述眼镜的起源和发展,揭示其背后的科技知识和文化内涵,并可以让市民“穿越”历史与现代,探寻眼镜文化。

  长期牵手国际著名品牌

  越来越理解时尚文化

  瓯海享有“中国眼镜生产基地”盛誉,目前市场上,消费者所买的国际顶级品牌墨镜,排名前十的品牌中有七个产于瓯海。目前,“雷朋”、“卡雷拉”、“宝丽来”、“MaxMara”等一批国际著名眼镜品牌商与瓯海眼镜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瓯海眼镜已经走向东南亚、欧洲和拉美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国际大牌的时尚文化理念和对产品品质的高要求,也提升了瓯海眼镜企业的生产和管理能力。像通达光学、八达光学等一批企业均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欧盟CE认证、美国FDA认证等权威认证,并自建检测中心,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对时尚文化理解也越来越深刻。

  也是参展商的王女士顺路仔细看了“眼镜小镇”展区的眼镜说,她刚从欧洲团游回来,跟很多人一样,抱着在国外“买到就是赚到”的理念,在欧洲疯狂扫货,现在发现买的好几副国际一线品牌的眼镜居然是瓯海生产,而同样品质的眼镜国外的价格是本地的20倍,令她“大跌眼镜”。

  瓯海眼镜协会秘书长林步春介绍,目前,瓯海有眼镜及相关配套生产企业500多家,从业人员近6万人,2017年产值已超百亿元,规上企业已连续3年销售产值保持20%以上增速。深厚的产业和文化积淀,成为瓯海眼镜产业的优势竞争力。

  眼镜小镇踏上文化之旅

  计划3年投资50亿元

  去年,瓯海区委区政府加大力度打造中国(瓯海)眼镜小镇,出台了《促进眼镜产业提升发展新十条政策》,推出聘请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瞿佳为眼镜小镇名誉镇长等举措,致力于推动眼镜产业转型升级、铸造眼镜产业区域品牌,实现瓯海眼镜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眼镜小镇规划总面积3.9平方公里,计划3年完成投资50亿元,强化产业扶持、加快产业集聚,形成商贸文旅、先进制造、综合服务三大功能区,重点发展眼镜研发设计、眼镜高端定制生产、眼镜博览交易、眼镜文旅体验四大产业,着力将小镇打造成为全国最具特色、最有发展动力的产业平台。林步春说,目前眼镜小镇已完成规划编制,先进制造区位于西南面,主要为现状生产板块,未来重点面向国际知名眼镜品牌,打造以高端定制为特色的眼镜生产制造区。

  商贸文旅区位于东面,打造眼镜产业总部园和文旅客厅,重点往研发设计、产品展示、物流配送、专业定制方向发展。综合服务区位于北面,导入眼镜研发、设计、配镜、检测、眼视光医学等相关机构,完善酒店、商业等配套服务设施。

  眼镜一条街依托瓯海眼镜小镇,培育一批有带动力的龙头型企业,突出产业特色,提高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温州眼镜产业转型升级主空间。最终将眼镜小镇打造成全球高端眼镜品牌集聚区、国家眼镜行业创新研发示范区、国际眼镜会展贸易集散地和长三角特色都市体验旅游目的地。傅芳芳/文

  张啸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