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宣传动态

本周,全省网络社会组织建设现场会等三个网信工作会议活动在温举行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6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近年来,温州在网络治理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大胆尝试,以“像治水一样治网”的理念进行系统治理,为全省网络治理工作提供了“温州探索”。

  7月3日-4日,全省网信办主任会议、全省网络社会组织建设现场会、全省重点社会组织培训班暨新媒体从业人员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三个会议和活动连续在温州召开。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朱重烈出席会议。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我市网络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瓯悦家”及市网络文化传播实训基地“榕树苑”,为我市着力打造的集规范引导、资源整合等功能的综合性发展平台及专业化、标准化、实战化的网络文化传播实训基地纷纷点赞。

  参观网络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瓯悦家”

  参观网络文化传播实训基地“榕树苑”

  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朱重烈在讲话中指出,浙江网络社会组织建设工作应重点把握“矩阵化、多元化、精细化、品牌化发展”的“四个趋势”,树立“服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是根本、助力网络综合治理是目的、繁荣网络文化是核心、发展网络公益是关键”的“四项意识”,明确“利益诉求维护者、作用发挥激励者、党建工作推动者、规范运行监督者”的“四种身份”。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在现场会上介绍了温州网络治理方面的有关做法。近年来,温州市积极探索基层网络治理的新路子,取得了显著成效。创新推出以“七项制度、四支队伍、三大平台、一个机构”为主要内容的“7431”网络治理模式,打出一套引导和管理并重的网络治理组合拳。

  网上阵地管理方面,2014年,温州就在全省率先对论坛实施实名制管理,实现“前台匿名、后台实名”;

  网络文化建设方面,积极整合资源,与台州市、丽水市、衢州市以及福建宁德市、上海闵行区等7省10城共同组建了以网络文化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大榕树”网络文化区域联盟;

  网络正能量传播方面,一方面,以“温州发布”为核心,打造“以政府新闻办为主,各部门发布平台联动发声”的权威发布格局。另一方面,对民间网站编辑实行持证上岗制,创新推出以内容导向为重要评价指标的温州“清朗指数”,定期在权威媒体公布阳光榜单和黑榜单,2016年,温州还上线温州市新闻文化信息共享平台,为52家海外华文媒体和中央主要媒体提供可直接刊播的新闻文化信息;

  网络执法方面,在全省率先建立网信执法电子取证系统,解决了网络违法证据留存难、身份认定难、内容审查难的问题。在全省率先建设温州辟谣举报平台,实施三级处置机制,及时核实并辟谣,累计发布辟谣信息4500多条,访问量超2亿。

  网络社会组织建设是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是政府刚性治理这一手之外社会柔性管理的另一手。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王丹就温州的网络社会组织建设作了介绍:

  温州的网络社会组织建设起步早、体系全、覆盖广。在推进网络社会组织建设工作中,温州重点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主动孵化强培育,提升成长性。建立了温州市网络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瓯悦家,着力打造一个集规范引导、资源整合、项目对接、人才培育、信息互通等功能的综合性发展平台。

  二是聚焦短板建机制,提升规范性。出台了《关于加强网络社会组织建设的通知》,制定了《网络社会组织建设标准》,成立了网络社会组织建设评估中心,出台了《温州市推进网络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

  三是精心策划设载体,提升参与性。在全国首创研发了“清朗指数”排行榜,倡导“内容胜过形式、质量重于数量”的新媒体传播理念。由网络文化协会承接网络编辑从业人员培训工作,目前已举办四期培训班。同时,围绕党的十九大、省市委全会等重大主题,先后组织各协会参与“贯彻十九大·打造铁三角”“习近平治国理政100个金句”等30多个网络主题活动。

  四是党建融入强引领,提升政治性。率全国之先建立温州市互联网发展促进会联合党委、团总支,并指导全市网络社会组织陆续建立党、团组织,强化党组织的“红色引领”作用,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红色导读、红色指南、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加强对网络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

  会上,我市网络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瓯悦家”、鹿城“海传之家”荣获省首批网络社会组织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