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文化礼堂  -> 正文文化礼堂

【最美文化礼堂人】汪德辉:融“忠”“孝”之义于礼堂之中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7日 来源:温州日报

  正值暑期,烈日炎炎,而位于浙南产业集聚区沙城街道的汪华文化礼堂却格外热闹。文化礼堂中正开展夏令营活动,周围居民纷纷冒着炎热阳光把孩子往礼堂开办的免费书法培训班送。据了解,该礼堂一年到头人气十足,颇受周围居民的好评。而乏人所知的是,礼堂的背后凝聚着一名教育工作者的心血。

  汪德辉,现任浙南产业集聚区沙城街道汪华文化礼堂副秘书长,本职从事教育工作,业余时间热心公益事业。2016年10月,他向自己所在地的汪氏宗族提议,把沙城街道永恩村的汪氏宗祠创建成汪华文化礼堂。之后,在村民与理事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汪华文化礼堂于2017年元旦落成。

  “这些年,看着村民们生活富裕了,物质上满足了,但是精神文化方面还是不太丰富。我们就想利用这1000平方米的汪氏宗祠,把我们共同的先祖汪华的爱国、忠孝之精神传递下来。把其打造成一个弘扬汪华忠贞爱国精神和孝道持家的精神家园。”谈及初衷,汪德辉这样说。在理事会的共同努力,温州经开区筹建了汪华文化研究会,并以研究会为文化平台,筹集启动资金,聘请人才。一场文化礼堂创建工程在沙城如火如荼开展起来。最终经过了近两个月的奋战,原先的老祠堂华丽“转身”,成为浙南产业集聚区一处靓丽的文化地标,被村民们称之为“文化会所”。

  走入汪华文化礼堂,随处可以看到“忠”“孝”二字的元素,里面陈列了《汪氏祖训十则》及家风、家训、家规等格言,建有忠孝文化展示廊、青少年思想道德讲坛等,各类活动、道德宣讲等也紧扣“忠孝”开展。礼堂建成后,汪德辉等还仔细研究了文化礼堂如何“聚人气、接地气、凝正气”,推出了各式公益性活动,如太极培训班、书法培训班、老年人健康知识讲座等。在春节、元宵、端午等传统节日,举办相关民俗活动。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汪德辉还着力弘扬“孝”文化,借母亲节为契机,在文化礼堂开展“深情五月天感恩母亲”活动,通过文艺表演、送祝福,给母亲捶背、洗脚等母亲节感恩教育主题互动活动,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少居民坦言,这一系列活动,给了他们一个向母亲尽孝的机会。可以说,礼堂为居民们搭建了一个传达孝道的桥梁。

  一年来,在汪德辉的牵头下,汪华文华礼堂开展了50余次活动,受众达到一万余人次,极大丰富了当地居民的文体生活。据了解,该礼堂已被列为温州市双百文化培育单位,温州市市级文化礼堂,浙南产业集聚区五星级文化礼堂。“村民有了精神家园,有了文化归属感,有了学习场所,同时得到了村民认可,这就是我最欣慰的事情。”汪德辉笑言。林春芹春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