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文化礼堂  -> 正文文化礼堂

【文化礼堂巡礼】鹿城区八仙楼社区文化礼堂活动项目应有尽有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0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编者按:

  《新乡风·心家园》文化礼堂巡礼大型采访活动推出“走进鹿城”特别报道暨“鹿礼堂”大型巡礼活动,聚焦鹿城文化礼堂建设新成就,展现充满文化自信的“鹿城创造”。

八仙楼社区文化礼堂的舞蹈班

  7月24日上午8时许,记者刚踏进鹿城区五马街道八仙楼社区文化礼堂,便听到一阵阵老人和孩子的欢笑声。早饭时间刚过,便有不少居民自发前来,卡拉OK、二胡弹奏等项目在这里应有尽有。

  舞蹈、声乐、文体活动、礼仪活动、教育培训、理论宣讲……近年来,集传统与现代化项目于一体的八仙楼社区文化礼堂赢得了越来越多周边居民的喜爱,逐渐成为大爷大妈的“时尚”去处。

  23个社团让礼堂热闹起来

  八仙楼社区是鹿城区的老社区,辖区内有南戏博物馆、朱自清故居等文化名胜,温州不少文化界知名人士,也都出生于此。然而在八仙楼社区文化礼堂负责人潘素女看来,光“文化底子好”还不够,社区内还要有丰富的文化生活。

  “2014年11月,八仙楼社区文化礼堂通过验收,社区各个社团总算有了自己的‘家’。”潘素女说,八仙楼社区文化礼堂总面积200多平方米,有图书阅览室、书画室、文化资源共享室、舞蹈排练室等设施。

  文化礼堂走廊通道上,一条长长的挂饰上串联了23块木牌,每一块上面雕刻着一支礼堂社团的名称。八仙楼文化礼堂依托社区社会组织,吸收并组建23个文化社团,其中包括同心书画社、新韵舞蹈社、瓯韵米塑社等专业性极强的社团组织。

  随着社团组织活动的增多,礼堂一下子热闹起来。“2015年开始来的人越来越多,大家都喜欢来唱卡拉OK和跳舞。”八仙楼社区主任助理南玮说,居民还可以前来做手工,有米塑、剪纸、刺绣等传统技巧课程供居民选择,活动室内也另配有柔力球和乒乓球桌。

  夫妇俩免费教居民“三步踩”

  每到周四上午,八仙楼社区文化礼堂的舞蹈室内就有不少学员在等待“三步踩”老师授课。“手的动作一定要掌握好,同时还要注意腿部的配合……”课堂上,老师边讲解边示范动作,学员们也学得很专注。“三步踩”课堂是由八仙楼辖区党员谢锡媚和王连法夫妇自发开设的舞蹈课堂,夫妇俩免费教学。

  “所有的培训项目都是居民自发的,平时也都是社区居民志愿者来值班开门打扫。”潘素女说,除了王连法夫妇的“三步踩”培训,社区居民王美美开设的舞蹈班也很受欢迎。

  王美美退休前酷爱跳舞,在舞蹈方面极有造诣,多年来拿到了大大小小众多奖项。退休后,她选择放弃休息时间到文化礼堂免费教居民跳舞。在王美美的带领下,这支由老年人组成的舞蹈队登上了各类舞台,几年来队伍的规模也在不断壮大,目前已有34名队员。

  “所有培训学习都由社区内有一技之长的爱好者和社团负责人以及党员志愿者举办,他们充分利用中心设施,因地制宜开展各项文娱活动,提高礼堂利用率,给居民带来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潘素女表示。

  礼堂场地将更大,设备将更完善

  八仙楼社区礼堂如今越来越受到居民的欢迎,参与活动的居民数量迅速增加,但此前曾因礼堂空间较小受到了一定制约。李培根是八仙楼社区文化礼堂音乐班的积极分子,“文化礼堂对于我们居民来说非常需要,希望上级政府和部门能够提供帮助,扩大场所,增加设备。”

  王美美说,有些热爱舞蹈的居民想要加入舞蹈班,却因为几百元一套的专用服装望而却步。“锻炼身体对老年人是很必要的。对一些特别困难的居民,我自己也会资助她们购买舞蹈服装。希望在设备和物资方面,政府部门也能给予一定的支持,为经济困难的居民提供便利。”

  记者从鹿城区委宣传部和五马街道了解到,部分文化礼堂场地日前已经进行了提升和拓展,“区里还专门拨了5万元提升经费,另外,区里每年还给每个文化礼堂拨付了2万元的管理运行经费,用于场馆维护和设备更新。”五马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五马街道党工委委员许振辉:破解老城区场地难问题

  五马街道共14个社区,目前有8个文化礼堂。每个礼堂都设有六廊、道德讲堂、文体活动室、书屋、“春泥计划”活动室等,集学习、休闲娱乐、体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

  五马街道的文化礼堂各具特色。比如路湾文化礼堂精心打造了以“家文化”为核心内容的文化礼堂,构建了“两室、两馆、六廊、十室”为框架的整体格局;八仙楼文化礼堂日常活动项目丰富多彩,免费对外开放,邀请专业老师定期在礼堂开课、定期安排志愿者服务团队提供志愿服务。

  由于五马街道属于鹿城老城区,已建文化礼堂活动阵地普遍存在场地小、分散、设施老旧等问题,给管理带来了许多不便。下一步,五马街道将立足实际,结合新青年下乡、社区志愿组织等,完善管理运行模式,将文化礼堂用活、用精,真正成为百姓的精神家园。谢宾祥吕欣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