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道德建设  -> 正文道德建设

红日亭,温州人的大爱精神 影响更多人一起做好事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1日 来源:温州晚报

孙兰香在接受记者采访

  8月18日下午,温州晚报公益道德讲坛走进泰顺县彭溪镇峰文社区,本期的主讲嘉宾是红日亭负责人孙兰香,主题是《红日亭精神》。作为温州的慈善地标和道德高地,什么是红日亭精神,又怎么进一步传扬发展?让我们听听孙兰香怎么说。

  记者:孙老师,您好,这次除了道德讲坛,您还带领义工们跟雪君工作室一起开展了进社区活动,可以说说您的感受吗?

  孙兰香:这应该算红日亭第二次来到泰顺。第一次我们是来看望慰问一名敬老院负责人,他身体不太好,我们就买了一些大米等生活物资给他。这次是跟其他义工团队一起过来为村民送服务。大家都很热心,凌晨3点多就起来准备糯米饭、银耳汤、凉粉等食物,6点半就从市区出发赶往泰顺。现场看到村民们的笑脸,我们心里也觉得很幸福,一切辛苦都值了。

  记者:您在讲座中提到了红日亭精神,请问它具体代表了什么?

  孙兰香:红日亭精神,其实不是指我们这一批老人做了什么,而是通过这个小小的平台,反映了温州人的大爱精神。

  红日亭的柴、米、油、水、电等日常开支,大部分来自市民自发捐助,几乎每天都有物资或爱心款送到红日亭。他们中,有附近居民,有路人,有从周边县市赶过来的,有从外地邮寄汇款的,还有人在国外托亲戚朋友送钱来的……他们少则五十元、一百元,多则数千元甚至上万元,还有市民精心选购大米、食用油等送过来。这样的支持源源不断。红日亭里放着两块“爱心榜”,上面记着每位捐款者的名字。有些人不愿留名,把钱一放就走。我们就写上“乐清阿婆”“戴眼镜先生”一类的称呼。

  如果没有这么多人献爱心,红日亭做好事是不可能坚持到现在的。温州的爱心人士很多,大家都是普通人,都是自己把钱一分一分省下来,过来捐款的。还有我们的义工,平时本身工作都很忙,还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过来帮忙,我们看到了都很受感动。

  记者:您觉得这份精神和爱心,如何才能更好地传递下去?

  孙兰香:大家的爱心这么多,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力把钱管好用好,把好心人的爱心,转送给最需要的人。

  红日亭除了烧茶煮粥之外,还免费供应二月二芥菜饭、清明饼、端午节粽子、八月十五月饼、冬至汤圆、十二月初八腊八粥和过年的年糕等。几乎每个星期都有市民在自己生日当天,来红日亭与大众分享长寿面。如果钱还有结余,我们就给社区的低保户、困难家庭以及孤儿院的儿童捐款捐物,资助大学生读书等。

  随着志愿者和义工队伍的不断壮大,现在我们除了华盖山的固定服务点之外,还积极走出去,开展流动伏茶活动,让红日亭为更多人服务,去影响更多人一起做好事。

  -讲坛观点

  1.做好人做好事,不能口头上说说,要有实际行动。

  2.大家捐助的爱心款,一定要用在该用的地方,并且一点不能截留。

  高寒潇/文 张啸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