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千年古城焕发新机 看瑞安文创产业放大招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6日 来源:温州日报

瑞安电商文创园。

  作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文化产业正在逐渐成为一个地区乃至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日前,瑞安市委市政府围绕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支持重大项目发展、加大财政税收支持力度等提出瑞安文产30条举措,旨在将文化产业打造成该市新的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文产30条”的诞生,离不开“1+5”系列配套政策。什么是“1+5”?在今年召开的全市文化产业大会上,瑞安出台了相关政策,其中包括《中共瑞安市委、瑞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和促进文化发展的意见》,以及《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试行)》《瑞安市文化精品项目扶持奖励办法实施细则》《关于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实施办法》《关于扶持非国有博物馆建设与管理的实施办法》《关于加强文化人才培养引进的实施办法》等5项配套制度。

公园路历史文化创意街区

瑞安电商文创园。

溪坦工艺礼品文化创意街区。

  近年来,瑞安通过加强政策扶持、优化产业结构、深化改革创新等方式,大力推进文化产业发展,一组数据就是最好的证明:瑞安现有文化企业1600余家,个体经营户近2600家,涉及工艺礼品、印刷包装、文体休闲娱乐、文化旅游、影视传媒、动漫游戏、创意设计、时尚产业等八大行业。去年该市规限上文化企业67家,全社会文化产业增加值达37.5亿元。

  围绕打造百亿级文化产业的目标,瑞安正大力推进文化产业的规模化、专业化、融合化、品牌化和国际化。计划通过三年的努力,在2021年实现该市文化产业总产出达203.16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升至81.14亿元,占GDP的比重突破7.18%。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瑞安将目光聚焦在工艺礼品和包装印刷两大传统产业,同时开拓做大文体娱乐和动漫游戏两大特色品牌产业,创新发展N个后发特色业态的文化产业发展体系。他们将实施“文化产业发展平台”“文化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国有文化企业改革”“文化产业发展政策”四大工程。

  “文产30条”在这个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细读下来你会发现,条条框框中“支持”与“奖励”两个词出现的频率最高。通过加大文化产业扶持资金对重大项目的奖励力度,加快推进在建园区的建设进度,溪坦工艺礼品创意街区就是受益地之一。目前该街区已完成部分街区外立面改造和招商工作,并围绕“一年打基础,两年成形,三年全面开放”的创建目标稳步推进。值得一提的是,支持非遗产业化也在文产“30条”所列中,按照规定,以瑞安非遗资源产业化为主营范围的文化企业(研究所、工作室等),若主营业务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达100万元以上,最高奖励30万元。除了提供资金支持外,文化产业用地保障、简化文化企业登记审批政策等利好政策也一个不落。

  为了让每一项政策措施都落到实处,让文化产业企业真正享受到福利,瑞安市成立了文化产业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文化产业重大规划、重大政策和重大事项,进一步优化文化产业工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机制,加强队伍综合素质和能力建设,加快形成全市统筹,合力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格局。同时各乡镇街道要结合各自职责分工,做好各辖区内文化产业调查摸底和重点建设项目筛选上报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将文化产业发展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建设项目和主要措施落到实处。

  未来,一张文化产业蓝图正在这里悄然打开——构建“玉海文化产业核心区”,形成“G322沿线文化休闲产业带”“瑞枫沿线文化制造产业带”,打造“时尚创意产业区”“非遗文化产业区”“文商融合产业区”“文化休闲产业区”的整体空间发展布局。

  让我们一起期待,瑞安文产这场蝶变!金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