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2018温州文博会】文创+传统业态闯出一片新天地

——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系列观察之二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3日 来源:温州商报

用vr、ar技术“逛景区”。张晨 摄

  手机扫一扫明信片,明信片上的风景立马就变成动态的视频;通过投影技术,小朋友仿佛置身于真实的海滩玩耍;传统的活字印刷术结合创意衍生出个性化的卡片、请柬……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博览会大幕拉开,我们感叹文化创意带来的“脑洞大开”之余,更是感受到传统业态在“文创+”领域的精彩实践,通过文创+设计、文创+科技、文创+跨界等多维度的探索尝试,原本平淡无奇的轻工产业、非遗手艺、旅游产业等传统业态,又迎来了新的开始。

  文创+设计让普通产品有了个性语言

  在国际时尚文博会6号馆入口处,2018金瓯奖(眼镜类)创意设计大赛的获奖作品在此展示,创意设计赋予了这些眼镜以新的生命。

  “近年来,在消费者导向、使用者中心的设计趋势下,人们开始喜欢个性化、差异化的产品,这也驱使着我们的产品有了更多元化的表达。”温州市创意设计协会相关负责人说道。

  由乐清市委宣传部主办、温州创意设计协会承办的乐清城市礼品创意设计大赛初赛入围作品在乐清馆集体亮相。独具乐清传统特色的铁皮石斛、雁荡毛峰、鱼干、松糕,“穿”上了精心设计的外包装,变成了高大上的城市礼品,也打开了新的销路。

  此次国际时尚文博会上,龙湾馆的时光印记工作室和瓯海馆的东山文化产业有限公司,不约而同带来了活字印刷的体验项目。活字印刷术,作为中国古老文明的标记,除了传承之外,还可以将它日常化、产品化、个性化。“手工纸品也是我们产品开发的一个重点,它的特色在于印出的作品有非常明显的凹凸质感,所有作品都由我们自己手绘设计好,交给制版公司制版,然后我们再自己手工印刷。这个现在受到年轻人的喜欢。”时光印记工作室负责人许赛丹说道。

时光印记工作室手工印刷的纸品深受年轻人喜爱。(受访者供图)

  文创+科技老行当里的新尝试

  当文创与科技相遇,会产生怎样的火花?答案是,连皇帝都变得萌萌哒。通过数字技术,古画中正襟危坐的雍正帝变身为动态的“萌汉子”。这个故宫制作的动态版《雍正行乐图》,推出不到一个月,就刷屏了朋友圈。“文创+科技”,故宫的探索很出彩。而在文博会上,奥光动漫集团有限公司、温州华夏游乐设备有限公司、红掌视觉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温州企业涉足科技的创新尝试,也让人们看到了文创与科技融合的广阔天地。

  作为我市的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奥光动漫副总经理郑建丽向记者介绍了公司的一款创新产品,即AR益智拼图,用手机扫一下完成的拼图,就会出现立体的图像,还有中英文的讲解,寓教于乐。

  位于2号馆的温州华夏游乐设备有限公司,此次带来的一个室内滑梯设备,加装了光电带,综合镜子折射的效果,让小朋友的玩乐体验感更强。“以前我们游乐设备公司都是自己做新品开发,现在不一样了,我们会跟一些电子公司密切合作,因为需要在传统的游乐设备中植入一些科技的、智能的元素,来增强玩乐项目的真实感。”温州华夏游乐设备有限公司负责销售的林经理说道。

  在鹿城馆的“红掌视觉”展位,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了如何运用VR、AR技术“逛景区”。只要拿出手机对着印有景点的明信片或者书签扫一扫,就能看到原本静态的景区,变成了会动的视频,或者是三维立体的模型。如果戴上VR眼镜,还能360度“逛景区”,仿佛身临其境一般。据悉,“红掌视觉”已经和福州的三坊七巷等多家景区开展合作,为其提供技术支持。

普通鱼干“穿”上了精心设计的外包装,变成高大上的城市礼品。张晨 摄

  文创+跨界另辟蹊径成就转型之路

  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离不开创新和创意。有些企业选择产业升级,也有企业选择跨界寻求发展新路子。此次国际时尚文博会上,这两家企业也一起出现在了2号馆,它们就是森马和贝贝依依。

  在贝贝依依的展馆里,《超能小星探》的海报格外醒目。据悉,《超能小星探》是贝贝依依独家出品并登陆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的3D星际科幻类动画片。通过打造专属IP,为传统产业带来流量,贝贝依依成功从传统服装行业跨界到文化产业。

  为了打造出让孩子们喜爱的动画片,“贝贝依依”邀请美国艾美奖获得者、《猫和老鼠》编剧Eric Shaw担任总编剧,韩国收视率第一的动画创作团队担任前期创意。

  为了让IP产生持续影响力,“贝贝依依”将开发衍生动漫产品,在服装上加入动漫、潮牌理念,研发小星探系列卡通潮牌童装,通过IP来提升产品形象和零售。同时在原“贝贝依依”品牌店铺中增加休闲娱乐区和动漫产品展示区,开辟动漫体验馆,满足儿童一站式、购物+体验的消费需求。

  “贝贝依依”借助IP经济探索传统服装产业转型发展,森马集团则“跨界”商业综合体,开出了国内首家儿童成长体验式商业综合体——“梦多多小镇”,作为其儿童产业的战略布局的第一步。

  梦多多小镇是森马集团原新桥产业园改造而成,以儿童产业集群为整体概念,集文创园、儿童体验中心、儿童购物中心、延伸平台业务为一体,包括文化创意、亲子娱乐、儿童百货、艺术培训、亲子DIY、休闲餐饮、亲子慢生活等七大主题业态。

  根据森马的规划,梦多多小镇将在其他地区开出分店,未来在森马整体业务中占据重要的比例。张晨 诸葛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