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村民家门口赏大戏 《兰小草》催泪无数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7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永嘉县岩坦镇屿北文化礼堂上演瓯剧现代戏《兰小草》

  25日,在永嘉县岩坦镇屿北村文化大礼堂上演了催人泪下的瓯剧现代戏《兰小草》,温都陈忠慈善工作室、乡村新闻工作室联合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在该村启动“送戏下乡”,这也是公益特派员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当晚,上演经典瓯剧折子戏。

  当天下午,屿北村文化大礼堂已经来了不少人,有老有少。龙坑村80岁老人李永花喜欢看戏,这次特地带着女儿、外甥女、女婿,从5公里的地方赶来看戏,他们说市里艺术家给农村送戏真好,在家门口就能看到精彩的瓯剧大戏。2时许,《兰小草》正式上演。当《兰小草》王玉生(剧中名)答应给孩子买吉他,而孩子拒绝了买吉他,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一家三口人抱在一起时,大家纷纷鼓掌。当最后王玉生病重快要离开这个世界,与家人对话时,在场的观众无不动容,不少老人抹着眼泪,历时2小时的《兰小草》在观众的掌声中谢幕。来自岩坦镇政府所在地的伍女士说,听说市里送戏到屿北村,她带着朋友来,《兰小草》真的是暖到心里。

  瓯剧现代戏《兰小草》将温州首位荣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兰小草”王珏的感人故事搬上舞台,由温籍著名编导邢时苗担任导演,梅花奖得主方汝将扮演“兰小草”王珏(剧中主角王玉生),金桂奖得主蔡晓秋扮演其爱人海平(剧中女主角海琴)。今年4月24日、25日,该剧在温州大剧院公演时,引起强烈反响,随后在各地巡演。近日,《兰小草》入选浙江省第十三批文化精品扶持工程。

  由于方汝将临时出差吉林,换上了方汝将的学生吴鑫,吴鑫演得不错,赢得群众称赞,吴鑫是新生代演员,曾获得白玉兰新人主角奖。《兰小草》演职员阵容强大,当天有60多人参加演出。

  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院长蔡晓秋说,《兰小草》自从4月24日、25日在温州大剧院公演后,5月初到洞头剧院演出,接下去还到洞头大门岛“兰小草”王珏的故乡演出,并陆续到温州各地公演。10月至11月是高校专场,走进温医大、温大等高校,让兰小草精神在高校发扬光大。同时送到海岛、乡村,让农民们在家门口看大戏,助力乡村振兴。

  屿北村驻村干部刘建光为这次送戏下乡忙前忙后,他说,感谢温都陈忠慈善工作室、乡村新闻工作室和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联合给屿北村送戏下乡,让百姓在家门口享受精神大餐。

  共青团温州市委志工部负责人说,团市委、市委农办和市民政局联合在7月推出乡村公益特派员以来,首批30名特派员在进驻村都开展了丰富助力乡村振兴公益活动,这次由公益特派员陈忠对接促成的温都陈忠慈善工作室、乡村新闻工作室联合市瓯剧艺术研究院送戏下乡公益助力活动很有意义,丰富农民的文化生活,尤其将“兰小草”的大爱精神送到乡村,有效推动乡村文明新风建设。

  陈忠/文 郑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