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强化党的引领 建设清廉交投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交投集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建设“清廉温州”和“清廉国企”的要求,强化党的引领,以实施政治清明工程、经营清廉工程、干部清正工程、文化清心工程为抓手,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文化融入集团改革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在集团形成规则明、关系清、行为廉、风气正的工作氛围,保障了企业快速高质量发展,使集团在较短时间内总资产突破500亿元,净资产近200亿元,成为新时期温州市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一面旗帜。

  一、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实施政治清明工程,建设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全面发挥党组织的双核作用,集团党委成立清廉交投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集团党委书记挂帅,全力推进。完善和落实党组织集体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和责任追究以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制度。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严明纪律规矩抓起,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起,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党内监督,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使企业呈现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是紧密联系集团实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自觉性、主动性。二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和省市委有关要求,全面强化政治监督。三是全面压实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同时,各党组织的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在抓班子带队伍上坚守责任担当,督促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各党组织定期听取“清廉交投”建设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清廉企业建设方面重大问题;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防范“一言堂”家长制。

  二、以规范权力运行为重点,实施经营清廉工程,打造清廉高效的国有企业

  深化党务、企务公开,推进依法办事,着力强化工程领域的风险防范和资产资金的规范管理,切实解决国有企业系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打造清廉高效的现代国有企业。

  一是完善国企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党组织、董事会、经营管理层研究企业重大问题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职工董事、职工监事、职代会的监督作用,整合监督力量,创新监督形式,规范监督程序,增强监督实效。二是持续深化“阳光工程”建设,充分利用综合管理信息化系统以及移动网络视频监控、二维码技术“互联网+BIM”桥梁建管养新模式,深化和完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化监管机制以及内部招投标监督机制,特别紧盯工程招投标、施工分包、设计变更、计量支付、质量安全等关键方面,做到“运行过程公开化、建设管理规范化、项目管理信息化”,切实把重点工程建成廉洁工程、惠民工程、放心工程。三是严格规范资金管理和资源配置,深化财务中心管理,建立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廉洁;禁止违规出借国企自有资金,全面实施财务共享管理,将所有融资及营收资金纳入监督范围,对资金分配使用进度和效果实行全过程监督;推广“科技+制度”管理模式,规范资产租赁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三、以忠诚干净担当为标准,实施干部清正工程,锻造清正勤廉的交投铁军

  紧紧围绕集团党委打造“交投铁军”的决策部署,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抓紧抓实干部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监督管理等各个环节,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一是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廉洁从业教育纳入干部培训教育必修课;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严格执行提醒函询诫勉、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经济责任审计、述责述廉、防止利益冲突等制度;理好用好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探索建立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常态化监管机制。二是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对廉洁上有问题的坚决不用;完善落实激励机制和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机制,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敢于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三是完善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与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审计监督、舆论监督相协调,增强监督合力;加强巡察监督,实施内部巡察全覆盖计划,强化对“关键少数”监督;高标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委有关规定,盯牢重要节点、重点领域,密切关注“四风”新形式、新动向,严厉查处顶风违纪问题,坚决防止反弹回潮;持续推进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问题整治,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

  四、以清廉文化建设为底蕴,实施文化清心工程,形成清新向上的企业氛围

  充分发挥文化引领作用,加大清廉文化阵地建设、作品创作和宣传力度,引导干部员工形成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厚植“清廉交投”建设的土壤。

  一是开展清廉文化活动,将其作为企业党建工作重要组成部分,与精神文明建设、企业经营管理等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结合“两美浙江”立功竞赛“十比十赛”活动,挖掘提炼工程大建设中的清廉元素。二是建设清廉文化阵地,建立廉洁图书专区、廉洁影视角,开辟企业清廉文化专栏、专题节目等平台,用好党群服务中心、微课堂、工地学校等载体,运用现代网络传媒技术拓展阵地;教育引导员工增强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自觉抵制商业贿赂;利用专题报告、理论研讨、党课教育等载体,经常性地开展“廉洁诚信、守法经营”主题教育。三是引导清廉家风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管好亲属和身边人。

  秦肖 作者系温州交投集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