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宣传动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温州宣传思想工作亮点回眸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6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

  翻开党的十八大以来温州宣传思想工作画卷,亮点闪耀,催人奋进!全市宣传思想战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取得新成效,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力量、精神支撑和文化引领。

  唱响温州改革发展主旋律

  始终紧扣中心大局,构建全媒体传播矩阵,精心策划组织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外宣活动,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鼓劲造势、营造氛围。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中央主要媒体刊发了21条关于温州的报道。

  今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新华每日电讯》等中央媒体在头版位置对温州改革开放40年的改革实践进行报道,中国网、央视网、中国新闻网等400多家网媒转载,10月17日、18日,央视《新闻联播》连续两天播出相关报道,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主题宣传浓墨重彩。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策划推出“两个健康”“最多跑一次”“大拆大整”“五水共治”“营商环境提升”“五美温州”等重大主题报道200多组,开设专题专栏2000多个,刊播报道3万多篇(条),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舆论监督有力有效。打造《党报热线》《对话局长》《电视问政》等监督类品牌栏目,聚焦中心大局,聚焦民生热点,助推重点工作落实,推动解决了一批重点问题,引起强烈社会反响,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电视问政》栏目获评“2014年度全国最具社会影响力栏目”;《新政聚焦》栏目被推荐为“浙江省2014年度创新创优重点培育栏目”。

  对外宣传亮点纷呈。积极协调对接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关注温州、宣传温州,精心组织“全国媒体看温州”等对外宣传活动28场,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刊播正面宣传温州的新闻报道从2012年的一年3000篇,增长到2017年的一年11000篇,温州城市影响力全面提升。

  温州“市民”系列队伍成为重要力量

  为了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温州探索建立包括市民监督团、市民宣讲团、市民艺术团、市民义工团和市民网络观察团在内的市民系列队伍。目前,“市民”系列队伍总人数达40多万人,实现了全市11个县(市、区)全覆盖。

  市民监督团,以“百姓监督百姓事”为宗旨,有效推动了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落实,市民监督团荣获2015“中国政府创新优秀实践”称号,被誉为“摄像机胜过推土机、笔头胜过榔头”。

  市民宣讲团,以“百姓讲、百姓听”为宗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目前,已组建各层面市民宣讲队伍1000多支,先后开展各类宣讲活动6万多场次,培育了郑雪君、金文平等一批宣讲“民星”。2013年,市民宣讲团被中宣部评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

  市民义工团,以“来自市民、服务市民”为宗旨,在温州构建起一条“让受助人再助人”的为善链,推动好人好事从盆景变成风景。

  市民艺术团,以“百姓唱、百姓演、百姓听、百姓看、百姓乐”为宗旨,充分发挥民间文化能人的积极作用,惠及广大群众,成为温州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力量。

  市民网络观察团,以“畅通干群网络沟通渠道”为宗旨,由网络意见领袖、网络大V、知名博主、民间自媒体等组成,推进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精神家园”遍布城乡

  党的十八大以来,温州紧扣基层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坚持“建、管、用、育”相结合,创新机制、搭建平台,精心打造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企业文化俱乐部、城市文化公园等基层文化阵地。通过文化礼堂服务点单平台,实施“四千结对”活动,引导更多的资源和力量投向基层,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目前,全市已建成文化礼堂1882个,数量居全省前列。文化礼堂服务点单平台集聚全市659家政府机构、社会组织、文艺团体提供服务项目4696个,送服务31262场(次),好评率达98%。

  “新青年下乡”活动在全省推广

  2015年,温州创新推出“新青年下乡”活动,为全省乃至全国高校思政工作提供经验和样本。目前,全市12所高校134个院系1250个班级(社团)与11个县(市、区)、两个省级产业集聚区184个乡镇(街道)1100个村(社区)实现了挂钩结对。活动累计参与学生达30万人次,让学生在实践锻炼中进一步锻造理想信念。

  “新青年下乡”活动相关做法在首期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研讨班上作经验交流,得到时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的批示肯定,并在全省推广。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文明网等媒体进行专题报道,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对外讲好“温州故事”

  搭建新闻文化信息共享平台,69家海外华文媒体、中央主流媒体和异地温州商会入驻,覆盖五大洲13个国家和地区,年均采稿量突破1万条,每天向海外讲述好中国故事、温州故事。启动实施“海外传播官”培育工程,建立海外传播中心,聘请海外侨领、海外华裔青少年、海外优秀留学生以及在温外国人等担任海外传播官,累计招募8批共100位海外传播官。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合作推出“魅力温州——温州城市形象国际推广工程”,先后举办“全景中国温州周”“海外华文媒体看温州”“与世界握手·老外看温州”等系列主题活动。设立温州话节目制作室,累计播出3300期广播节目《魅力温州》。

  像治水一样治网

  网络综合治理走在全国前列

  打造全国首个地市级辟谣举报平台、全国首创“清朗”指数评价体系、率全国之先成立互联网发展促进会……温州先行先试,率先探索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路径,创新“7431”网络治理模式,成为全国网络治理先行区。温州作为全省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唯一试点,全国网络行政执法培训交流会、全省网络治理工作现场会、全省网络社会组织建设现场会在温州召开,中央网信办对温州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予以高度评价。

  打造全国首个地市级辟谣举报平台——温州辟谣举报平台,截至目前,已累计发布辟谣信息6000多条,访问量超2亿。

  2016年1月28日,温州“清朗”指数全国首发。针对当前微信公众号排行榜片面只重传播数量而轻内容把关的普遍现象,在WCI理论的基础上引入了“内容系数”“管理系数”“信用系数”,建立内容质量与传播力共赢的良性循环机制,得到中央深改办、中央网信办点赞肯定。

  2016年8月,温州率全国之先成立温州市互联网发展促进会,构筑网络生态“同心圆”,中央网信办肯定“温州网促会的成立是网络领域一项开创性和示范性的重要举措,走在了全国前列”。

  24小时不打烊的“城市书房”

  为了更好地满足市民群众的阅读需求,2014年,温州探索“政府主导、部门指导、社会参与”模式,打造24小时无人值守的“城市书房”。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中央主流媒体多次聚焦报道,在央视大型政论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中作为文化体制改革的重点案例之一进行推介。

  目前,已经建成64家全开放、各具特色的城市书房,在农村基层建成40家百姓书屋,在交通干道建成55个BRT城市“书巢”,在全市范围形成了“15分钟阅读圈”。

  改革开放“温州三部曲”

  党的十八大以来,温州精心创作反映温州改革开放历程的大型现实题材系列电视连续剧——《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温州三家人》,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形成了温州题材影视精品创作与传播的“温州现象”。

  《温州一家人》作为党的十八大重点献礼剧之一,2012年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创下当时的十年收视新高,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全国电视剧飞天奖、白玉兰奖等10多项大奖。

  2015年,《温州两家人》登录央视一套,再次引发收视热潮,网络播放量超过6.4亿次。以地名构成剧名的电视剧连续两次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被誉为温州的“文化奇迹”。

  《温州三家人》作为浙江省“六个五”精品献礼工程,列入国家广电总局确定的全国2018-2022年百部重点剧目百部精品的总体规划。目前已开机拍摄,预计2019年初播出。

  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温州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大力推进文化产业发展。2011年到2017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从116.01亿元增长至304.53亿元,2017年全市文化产业总产出达到944.6亿元,即将步入千亿级产业。

  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培育有声有色。目前已培育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1家,省级重点文化企业2家,省级文化出口重点企业7家,省级成长型文化企业19家。动漫游戏、软件开发、创意设计、影视制作、网络文学等新兴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文化产业园区、特色街区建设全省领先。市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16家(其中省级两家)、市级文化创意街区10家,其中5家入围省级文化创意街区,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国家广告产业试点园区落地温州。全省文化创意街区创建工作现场会在温州召开。

  博览交易平台建设成效凸显。连续五年举办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2018年观展人次达27.39万,成交额3.87亿元,13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家企业参展。目前已成为全省三大文化产业交易平台之一,荣获“改革开放40年40个优秀特色展会”称号。

  温州“最美”风尚享誉全国

  温州以“最美温州人”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思想道德建设,在全省全国打响了温州“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的品牌,中央文明办专门在温州举行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总结和推广温州经验,光明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点赞温州为“最美最爱:传递善美精神”城市。经济日报点赞“温州最美已成风尚”。

  目前,累计评树各类道德典型1600多人,其中9人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人被评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37人入选“中国好人”,151人登上“浙江好人榜”,440人被评为“温州好人”。

  推动设立“好婆婆奖”“好媳妇奖”“治水奖”等民间道德奖3777个,奖励基金总额达3175万,获奖人数累计达19400余人。《经济日报》专题报道温州“民间道德奖”倡导善举。

  2018年9月19日,温州道德馆开馆,集“道德故事展示中心、道德教育体验中心、道德活动集成中心”功能为一体,成为城市新地标。开馆以来,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团队及群众前来参观,被网民称为“网红打卡点”。

  打造全国移风易俗“温州样本”

  这几年,温州始终把移风易俗作为“一把手”工程,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六大行动”,乡风文明大幅提升。中央文明办专刊宣传温州试点经验,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等主流媒体连续两年聚焦报道。人民日报以《温州“易俗”记》为题点赞温州移风易俗新气象;光明日报以《浙江温州:不讲排场比文化不求气派比家风》刊发报道;央视《焦点访谈》盛赞温州市乐清婚丧礼俗整治成效。

  比学赶超活动成为——

  工作赛马场、干部练兵场、惠民大广场

  2016年开始,连续三年在全市范围开展宣传思想工作比学赶超活动,进现场、看亮点、观成效、找差距,打造了比拼实绩的“赛马场”,提供了淬炼铁军的“练兵场”,形成了文化惠民的“大广场”,荣获了第六届“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