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评论】温州文艺在回望中前行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5日 来源:温州日报

  新一年的大幕已经拉开,温州文艺敲响了新春鼓,电影《红日亭》自1月9日院线公映以来,观者泪目,全城热议;电视剧《温州三家人》经过节前冲刺,已基本结束全部拍摄进入后期制作,力争今年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站在全新的起点上,回望来路,将有助于更好地前行。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温州很“拼”;这一年来,温州的文艺同样很“拼”,可以说是精彩不断、好戏连台,特点分明——

  一是借力又借势。在以地名作为剧名的电视剧《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两次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并领跑同时段收视率,被誉为“温州的文化奇迹”之后,电视剧《温州三家人》也于2018年10月开机并由著名导演苏舟执导,春节前夕,剧组在结束国内部分拍摄后,赶赴欧洲各国拍摄,现已进入后期制作。这个剧被国家广电总局确定为2018年至2022年第一批百部重点电视剧,而这三部剧对温州题材一以贯之的创作更被省领导评价为“系列精品剧的温州现象”。电影《红日亭》8年磨一剑,最终也实现了精彩蝶变,被列入全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影展影片,全省只有10部,其中新创作电影仅5部。

  二是传承又创新。永昆新编的《孟姜女送寒衣》和20年常演不衰的温州越剧《荆钗记》双双获得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大剧资助和传播交流推广资助,并开启了全国巡演之旅。其中,永昆《孟姜女送寒衣》在第七届中国昆剧艺术节上展演,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高度评价和《中国文化报》专题撰文点赞。越剧《荆钗记》25天走遍了1万里路11座城市,从温州出发、到西南的重庆,再到闽南的厦门,让全国观众看到了温州的风景和历史人文,甚至有戏迷组团包车400公里只为“追戏”。今年3月开始,这个戏还要继续到宁波、上海、昆山、苏州、南京等城市的保利院线剧场进行巡演。2018年,在传统戏剧火热的同时,三部新创作的戏剧现代戏让人眼睛一亮,分别是越剧《风乍起》《柳市故事》和瓯剧《兰小草》,时间之快、密度之高、质量之好,可以说在温州的戏剧创作史上绝无仅有,在全省、全国也不多见。这三部戏写出了改革开放40年的温州故事,展现了温州义利并举、大爱隐善的城市形象,其中越剧《风乍起》《柳市故事》参演了第四届中国越剧节,反响良好;瓯剧《兰小草》获得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大剧资助。

  三是做大又做强。温州连续第四届举办“林斤澜短篇小说奖”评选颁奖活动。这个奖由国内最权威的文学杂志《人民文学》和温州市人民政府共同设立,是全国唯一一个以“短篇小说作者”为评选对象的文学奖项。2018年,莫言、毕飞宇获“杰出短篇小说作家奖”,邵丽、李浩、斯继东获“优秀短篇小说作家奖”。获奖的作家都是中国文坛的实力“一哥一姐”。温州还打响了“琦君”文化品牌,去年白岩松受邀来温开讲“琦君文化讲堂”,第三届“琦君散文奖”颁奖典礼隆重举行。中国作协的“国际作家之家”和省级“浙江省散文学会创作基地”成功落地温州,对温州文艺精品创作的平台提升和空间拓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新的一年,温州文艺精品创作应该怎么做?笔者认为,要“抓住一条线,走好三招棋”,就是要抓住“质量是文艺创作的生命线”,以积极争取国家艺术基金、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和省“五个一工程”、省文化精品扶持工程为标准实施文艺精品创作计划,通过靠前规划、精准选题、靶向引导,提高文艺精品创作的组织化程度,走好围绕重大历史题材、重大现实题材、重大革命题材三大主题创作的三招棋。

  围绕重大历史题材,就要深入挖掘温州积淀深厚的传统文化,其间还要注重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去年首演并入选第七届中国昆剧艺术节的永昆《罗浮梦》和首演的音乐剧《夕阳山外山》,分别在创新永嘉太守、山水诗人谢灵运的温州故事和弘一大师李叔同12年温州生涯的舞台表达上作了探索,也取得了初步的效果,今年还要继续进行打磨提升。

  围绕重大现实题材,最主要的就是要抓好电视剧《温州三家人》的创作生产和播出,把“系列精品剧的温州现象”再推上一个新的高潮;此外,还应高质量地进行电视剧《不倒的周有力》《潮起温州》的剧本创作。温州是文艺创作的热土,讲好“温州故事”意义重大。聚焦温州题材,重在将其与当代化的表达和审美意趣结合,不是生硬地闭门造车“套题材”,而是精心、精妙、精彩地选取角度、设置情节,写好“一剧之本”,用贴近人民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和内容展示出来,展现“凡人之情”,从而实现思想性和艺术性的“双高”,取得叫好又叫座的“双赢”。

  围绕重大革命题材,可以把“海霞”题材的影视剧创作作为一个龙头。海霞女子民兵连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一个军民融合的典型,明年又是建连60周年,做这个题材非常有意义、有意思。除了创作“海霞”题材电影外,我们拍的《海霞》纪录片已经获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创作扶持,可以继续把它打磨成一个精品。此外,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旗的设计者曾联松就是温州人,一部有关曾联松的歌剧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剧,正在谋划中。

  温州还有许多精品力作,像纪录片《廊桥筑梦》在2018年11月和今年的1月两次在央视播出,长篇小说《送行人》发表获得业界的高度评价等等,接下来我们还要大力宣传这些优秀作品,让更多的人看到,让更多的人喜欢。温州文艺,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王薏(作者单位:温州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