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费加罗的婚礼》主演是温州人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1日 来源:温州晚报

  近日,乌克兰基辅国家大剧院上演了乌克兰国家芭蕾舞团的看家大戏《费加罗的婚礼》,该剧主演是乌克兰国家芭蕾舞团从德国卡尔斯鲁厄国家芭蕾舞团特邀的首席演员,令欧洲人感到惊奇、令华人感到骄傲的是,这位首席演员是一位中国人,而且,他是温州人!他的名字叫:徐志乐。

  这是首位被乌克兰国家芭蕾舞团特邀客座主演该团看家大戏的华人舞者,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参赞观看演出后,难抑激动,赶去后台要了徐志乐的微信,称赞他是“中国人的骄傲”!

  徐志乐,1989年出生于温州鹿城区,曾在我市少艺校接受舞蹈启蒙教育。少艺校艺术总监应真回忆:“这是个特别安静的孩子,不像同龄的男孩那样调皮、闹腾,他跳舞的身体条件特别好,作为文艺生,他学习很专注,文化成绩也超级优秀,那个时候,老师们总会作这样一种猜想:徐志乐要是不选择跳舞,他长大了,应该也会是别的行业的佼佼者。”2000年,徐志乐考到了北京舞蹈学院附中,在校期间,他曾参加第七届“桃李杯”舞蹈比赛;2007年,徐志乐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被德国曼海姆音乐艺术表演大学录取。在大学期间,徐志乐仅用了两年时间修完了本科和硕士学位,在校的出色表现,令徐志乐以全优成绩获得校长Birgit Keil(前斯图加特首席女舞者、现任曼海姆音乐艺术表演大学校长兼德国卡尔斯鲁厄国家芭蕾舞团艺术总监)颁发的硕士文凭。

  毕业后,徐志乐进入德国卡尔斯鲁厄国家芭蕾舞团,时任群舞演员,经过三年磨炼,徐志乐晋升为该舞团的主要演员,2016年,徐志乐晋升首席舞蹈演员,亦是全舞团级别最高的演员。在欧洲,芭蕾舞团基本是欧洲舞者的领地,作为中国人,徐志乐率先打破先例成为级别最高的中国舞者。这些年来,徐志乐先后与多位世界著名舞者同台演出,并与多位世界著名编导合作,多次演出多部大型舞剧的男一号,并主演了多部作品:《胡桃夹子》《睡美人》《仲夏夜之梦》《吉赛尔》《仙女》《罗密欧与朱丽叶》《天鹅湖》……部部都是经典大作。

  乌克兰国家芭蕾舞团是欧洲首屈一指的而此次徐志乐出演的《费加罗的婚礼》,是素有“音乐神童”之称的莫扎特的经典作品。莫扎特短暂的一生中创作了大量音乐作品,成就非凡,其中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就是莫扎特的三大代表作之一,该剧诞生于他的创作巅峰时期,被公认为是他歌剧中的最佳杰作。芭蕾舞剧《费加罗的婚礼》全剧选用同名歌剧中的经典配乐编创而成,不论是序曲还是其中的唱段,创编上完全保留了莫扎特音乐部分的“神来之笔”,加上舞蹈演员们精彩的芭蕾舞表演,欢快、戏谑、逗趣、浪漫……由多个喜剧情节促成了这桩轻松有趣的婚礼。全剧透过夸张滑稽的手法揭发贵族的短处,描写平民生活,带出道德观念,它不仅是世界舞剧史上的经典作品,也是我国乐迷比较熟悉的一部作品。□江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