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多措并举加码“两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6日 来源:温州日报

  按照全市“两区”建设主题大讨论活动部署会精神,连日来,平阳县在机关、乡镇、企业、金融机构、商会协会等各领域组织讨论活动,引导干部群众解放思想,为推进“两区”建设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吴晓娟

  温州是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温州“续写创新史”的标志性大事,是温州奋力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标志性大事,是温州开启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标志性大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省市主要领导关于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要聚焦主责主业抓落实,强化责任担当,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深入思考护航举措,推进工作科学化、具体化、载体化、清单化,形成可检查、可考核、可追责的制度体系。要聚焦重点任务抓落实,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等“痛点”“堵点”和“难点”,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等,严肃追究失职失责和作风问题。要在建设清廉平阳上做好结合文章,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努力为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温州华奇家具有限公司王昌华

  平阳县在推进“两区”建设中,建议重点抓好各乡镇特色产业,制定相应的扶持政策,在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营商环境再改善等问题上,多给一些政策上的支持,使规上企业快速成长,做大做强。在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上,要多关心、多支持、多尊重。建议相关部门会同公检法司组建“法企直通车”,在企业及企业家遇到法律问题时及时给予指导帮助。温州已列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我县应把握机遇、优化环境,积极吸纳上海、杭州等大中城市在产业创新、人才科技、金融资本、生态环境等方面的优质要素,做好合作对接,推动平阳经济转型升级。

  平阳县宏泰齿轮制造有限公司王玲芳

  建议政府部门搭建更多的沟通渠道,编制各种新旧政策解释对照图表,以案例形式归纳总结各类型各层次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可享受的扶企助企政策、举措,让企业能够更快掌握和及时申报。同时,建议政府部门定期对不同行业和规模的企业进行调研、归类、分档,统计高中低不同层次企业的需求清单;再按照清单完善细化政策,为企业量身定制,精准发力,帮助企业更好地健康发展。

  温州瑞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吕宏

  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健康发展,要强化保障,明确政府、工商联、商会三者间的责、权、利,增强商会运行的自主权和会员的自我管理能力,提升非公经济人士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教育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健康发展。同时,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不断提高非公经济人士的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参政议政能力;积极组织非公经济人士开展对外联谊交流活动,助推他们在拓展视野、开阔眼界中不断提升企业经营水平。

  浙江皇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周象汉

  要着力培育高素质的新生代民营企业家队伍,更好地发挥新生力量的作用,为我县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建议实施新生代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每年安排新生代企业家赴国内外开展多专题、多形式的培训;建立新生代企业家挂职锻炼制度;将新生代企业家纳入中青班培训计划,全方位提高新生代企业家的政治素养和能力水平。

  浙江三星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李显彰

  政府部门近年着力推动的“机器换人”,一定程度缓解了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企业的用工荒,也优化了劳动力结构。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机器换人”的深入推进还面临着企业自身与外部大环境的双重压力。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多举办一些针对性的业务培训,让更多民企员工素质得到提升,有更好的发展机会。各行业协会也应发挥指导作用,在完善人才培养机制的同时,搭建更多平台,供企业员工交流学习,推动行业从业人员整体素质的提升。

  昆阳镇团委书记林加成

  在助力“两区”建设中,要坚持把留住民营企业人才作为切入点,通过整合团委品牌资源,促进本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一是做“家燕归巢”2.0版,提升企业和人才对接的针对性。包括注重前期排摸,形成民营企业的人才“需求库”,向企业推荐专业对口的高校毕业生,打通企业需求和人才求职对接的“最后一公里”。二是做“万名干部进万企”的青年版,发挥“营小青”的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各行青年的特色,特别是注重对科技型、电商型企业的服务。三是打造“亲青恋”非公人士专场,重视在乔治白、一鸣、庄吉等规模企业举办“亲青恋”专场活动,鼓励外来非公人才在平阳安家。

  鳌江镇宣传委员项显楚

  政府部门要勇于解放思想,在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弘扬企业家精神、充分发挥企业家作用,参与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推动工商联事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促进“两个健康”的实践路径和实现形式,为推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作出实质性贡献,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