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拉高标杆 先行先试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9日 来源:温州日报

  3月28日,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围绕“助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开展专题议政性协商,多位政协委员结合各自领域,从不同角度建言献策。

  市政协常委、市政协教科卫体委主任 陈志斌

  只有创新,一个城市才有活力,才有未来。自创区建设对于促进温州转型升级意义非凡,分析现状,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供强有力工作保障的背景下,我们推进自创区建设的优势逐渐显现。但也不可否认,我们还存在一些薄弱的地方:新兴产业规模不大,传统产业占比大;城市能级不高,比较优势不明显,对人才的吸引力不大,特别是缺乏与产业相对应的高端人才,高新技术对产业支撑不强;创新引擎乏力,研发投入总量不足,创新氛围不浓。因此,自创区建设任务很重。在此,提几点建议。

  一是拉高标杆,着力做好“一区五园”的统分文章。要严格对照目标和任务,以高新区作为自创区的核心,进一步优化和提升孵化器的功能,重新制定“一区五园”的规划,深入挖掘潜力,整合资源配置,厘清条块关系,做好统分结合。

  二是先行先试,着力完善体制机制。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主动地融入长三角的战略布局。要以改革实现破局,以创新引领发展。特别是在理顺各功能区的机制体制、功能健全、设施配套、环境再造、政策制定、招才引资等方面,要有新的举措、力度、亮点。

  三是重新定位,着力引进新兴产业。要出台实施更具力度足以吸引眼球的奖励政策,要整合有限的土地资源为招引新兴产业腾出空间,要切实打造急企业所急的能提供精准服务的审批环境。

  四是不惜重金,着力集聚高端人才。要设定招才目标任务,对那些与温州将要打造的五大新兴产业对路的高端人才,要主动出击,舍得花重金,最大限度地满足招才的需要。要紧密融合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突出民营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大力推进校地、校企合作,引进设立大院名校温州分校、研究院,建设和完善科技人才保障平台,多种方式集聚高端人才。

  五是各方动员,着力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要提振精气神,打造全员共担当的工作氛围。要细化分解任务,倒排时间节点,严格考核机制,层层传递压力,真正形成齐抓共管。要为企业家打气鼓劲,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大胆创新创业。要奖励表彰创新型企业和创新突出人才,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