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力推温州文化走出去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5日 来源:温州日报

  塑造温州对外开放新格局,可以从多个角度来探讨。根据目前的调查研究结果,笔者觉得温州拥有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内涵,但并没有被完全挖掘出来,被人发现。在温州两年多时间里,笔者走访考察了这座城市的许多地方,深深感受到她独特的文化魅力。作为欧洲人,有很多和笔者一样对中国,尤其是对温州感兴趣的朋友,听得比较多的是温州商人的勤劳、精明,但对温州的传统文化则知之甚少。所以,建议温州把文化领域作为对外开放新起点之一。接下来通过几个例子来说明为什么建议力推温州文化走出去。

  先来说说南戏。国内恐怕只有专业人士才知道温州是中国戏剧的摇篮,更不用说国外。外国人很欣赏中国戏剧,因此温州可以在这一块多下功夫。扩大南戏与南戏博物馆的影响,把它当做一个重要城市名片。增加对南戏的研究、宣传与演出。另外有几点具体的建议。调查南戏期间,笔者专门去了一趟温州市区,寻找南戏“洗马桥”故事发生的重要地点,也是重要的文化印记点——洗马桥(建于13世纪初,现无存,遗址位于鹿城区五马街大同巷北端,靠鼓楼街,重要历史建筑“谯楼”附近)。不过,失望地发现十字路口这里没有任何标记,附近还有一大批家政服务点,阿姨们聚集喧嚣,有点不雅致,建议可以完善下。如果路人可以看到“洗马桥”标记,逛街时还能发现一些动人的戏剧故事与温州辉煌文化历史留存的印记,会引起更多年轻人对南戏的兴趣。

  同样,四大南戏之一《荆衩记》中女主角钱玉莲家住朔门街一带,改造这条街的时候,也可以设置标记,以纪念钱玉莲与王十朋的爱情故事。另外,附近的永宁巷有永宁寺,为纪念《荆衩记》中王十朋的忠诚仆人永宁而建,这在戏剧历史当中也比较少见。因此,笔者建议把整个朔门街一带打造成有南戏特色的街区,把美丽的郑宅(民国,门台朝北,望江路方向)修缮变成文化活动中心,重点可以突出南戏文化。可以定期请演员来文化中心和在这条街上演出这个故事。意大利维罗纳Verona依靠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故事,每年都能吸引众多来自全世界的游客。“罗密欧与朱丽叶”故事是意大利作家Luigi da Porto 1520年左右写的,后来被英国著名剧作家莎士比亚改编成戏剧。和维罗纳一样,温州城市也可以利用古典戏剧来提升自己的文化形象,扩大旅游吸引力。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温州的塘河两岸过去有几十个水戏台。笔者去梧田老殿后“库官神庙”考察时发现,原来的水戏台已经搬到庙里面,建议把它原地恢复。目前温州古水戏台留下来的只有三垟湿地张严冯(该村已经被拆除)的“水莲宫”水戏台,在美丽的小岛上,不过从对岸看,庙宇戏台都处于脏乱破旧状态,建议全部修缮并恢复演出。

  再来说说南拳。温州拥有南拳传习的古老优秀传统。按照温州武术协会的统计,温州地区有十几万人练各种南拳技艺(登记在册),还有大批人在公园习武锻炼。温州市武术博物馆正在积极研究宣传南拳,培养青少年习武,让他们接触武术精神,了解武道的深刻意义。建议加强南拳的对外宣传,让它成为温州文化对外开放很有吸引力的一张名片。

  唐云(Gabriella Bonino)

  作者系意大利籍汉学家,现任温州商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