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温州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探析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0日 来源:温州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由“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从温州来看,发展不平衡涵盖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等各领域,其中,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是核心。准确把握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方面,进而明确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是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的内在要求。

  不平衡不充分的三个方面

  一是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其一,现代农业发展相对滞后。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结果显示,2016年,温州农业经营单位23367个,其中以农业生产经营或服务为主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个数为494个,仅占2.1%;农业生产规模户达到7992个,其中家庭农场495个,仅占6.2%;通过电子商务销售农产品的规模农业经营户和农业经营单位685个,仅占4.3%。其二,工业现代化发展相对滞后。2017年,我市电气、鞋业、服装、汽摩配和泵阀等五大传统支柱产业增加值约占规上工业的50%;传统产业低端过剩、中高端不足的问题也较明显,改造提升有待加快。其三,服务业发展平台相对滞后。近年来,温州第三产业发展迅速,增加值占GDP比重连续十年上升,2017年达到58.0%,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3.0%;但与发达国家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普遍达60%以上、贡献普遍在70%-80%的情况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从现代服务业发展主抓手的服务业集聚区看,我市的服务业发展平台建设滞后,规模较小,产业层次相对较低。

  二是“三驾马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其一,有效投资比重偏低。2017年温州市投资效果系数为0.08,近年来有所下降。投资增长主要依赖土地购置费,工业投资增长有所回落。其二,中高端消费比重低。2017年,全市居民消费倾向为66.3%,与2015年相比下降1.7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仍以食品烟酒为主,全体居民人均食品烟酒类支出占生活消费支出32.9%;而人均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类消费支出分别占生活消费支出的14.5%和10.9%。其三,进出口比重偏低。在世界经济温和复苏、“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的背景下,外贸进出口增速有所恢复,但也出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如实际利用外资仍形势严峻, 2017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金额3.58亿美元,仅占全省的2.0%。

  三是县域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其一,县域综合实力发展不平衡。从经济总量看,2017年,乐清市各项经济指标均领先全市,经济总量是全市末位洞头区的12.4倍。从三次产业分布情况看,苍南县集中了全市23.9%的第一产业总量;乐清市集中了全市19.4%的第二产业总量;鹿城区集中了全市22.5%的第三产业总量。从发展水平看,鹿城区作为我市的主城区,发展增速趋缓;文成、泰顺等生态县经济社会发展明显滞后。其二,三大收入增长不平衡。居民收入方面,2017年,温州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185元,居全省第6位,仍处于相对靠后位置。财政收入方面,2017年温州财政总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均在全省居后。企业利润方面,2017年,我市规上工业实现利润总额258.91亿元,同比增长8.9%,增幅比全省低7.7个百分点。其三,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不平衡。其中,居民收入实际增速低于GDP,2017年全体居民收入同比名义增长9.1%,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速为6.5%,反映了收入增长的质量有待提高;城乡发展不平衡,2017年温州城乡收入比2.06:1,反映了城乡居民在共享发展成果方面存在差距。

  不平衡不充分的原因剖析

  温州经济发展中的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之间互为相关。究其背后深层原因,既受发展方式、体制机制等因素影响,同时也由自然条件、历史积累等客观因素所决定。

  投资率过快上升导致产业发展不均衡。近年来,温州市投资率逐年上升,从2002年的28.1%上升至2017年的76.6%,年度平均投资率达到54.1%。较高的投资率有助于形成规模化经济,也容易造成经济发展不均衡。产业方面,长期的高投资主要集中在工业、房地产领域,不仅挤压了农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等其他行业发展,也导致部分行业产品积压、产能过剩。需求方面,高投资必然对消费产生挤出效应。

  创新不够导致生产率水平不高。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不断涌现,新旧产业融合不断加快,但整体规模和贡献还相对有限,创新驱动增长格局尚未真正形成。2017年,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率为28.5%,全市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为15.16万元/人,均在全省居后。

  潜力未发挥导致县域发展不充分。市区交通便捷,城市基础实力较强,但发展空间受限,投资、工业等发展缓慢;瑞安、乐清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市场开放程度大,能从多渠道汲取资金;平阳、苍南和永嘉处于次中心区域,发展水平介于中间;文成和泰顺以发展生态旅游为主,但潜力发挥不充分,导致各项经济指标靠后。

  实现更平衡充分发展的建议

  温州要解决经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统筹推进,实现经济社会更平衡、更充分、更全面的发展。

  一是创新驱动,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以新动能培育谋划经济工作,以提升我市工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高端化提质量,增强实体经济核心竞争力。大力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大改造提升力度,加快建设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提高优势产业集群的发展质量和效益。在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要大力培育新增长点。

  二是适应需求,增强消费市场发展后劲。要高度重视消费对经济增长主要驱动作用,一方面,注重个性化消费领域,以时尚创意为重点,通过推进产品时尚化改造、提高创意设计水平、提升品牌附加值等助推产品迈向价值链中高端,更好地契合消费转型。另一方面,借助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契机,推动旅游产品升级和供给创新。同时,健全城乡消费网络,完善消费基础设施,推进成熟商圈上档升级,加快新兴商圈和社区便民商圈建设。

  三是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要加快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拓宽农民收入渠道,尽快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确保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基本同步。

  四是精准定位,实现区域协调发展。要突出品质城市建设,科学统筹城市功能、结构、要素和建设时序,提升城市高端要素承载能力。明确温州区域发展定位,推动不同区域承担不同发展功能,实现行政区经济向功能区经济的转变,从同质竞争向协同发展的转变,形成一个全市开放融合、协同发展的大生态系统。

  林松青

  本文系2018年温州市优秀社科论文,有删减,由温州市统计学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