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新闻发布  -> 正文新闻发布

温州市召开第十一场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0日 来源:温州日报

  2月9日下午,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温州市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向全市人民通报最新疫情防控情况,同时对温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2月8日发布《关于乘势而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12条”深化措施》做了详细分析和解读。

  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乐慧,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领导小组综合组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陈俊,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亨利,市第七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主任医师丁万涛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陈乐慧通报全市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截至2月8日24时,温州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448例,现有重症病例27例,累计出院70例。2月9日,全市又有8例病例治愈出院。

  据陈乐慧介绍,市委市政府近日召开疫情防控阻击战推进会,分析了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并指出目前疫情防控仍然严峻。因此广大市民朋友要继续居家7天,配合相关部门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市民居家期间要安排好自己的日常生活,严格执行出行规定,坚决杜绝聚集活动。

  出台“12条”深化措施再战十天锁定胜局

  温州新闻广播记者提问:温州之前已经出台了“25条”疫情防控紧急措施,那在昨天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推进会召开之后,现在有无其他新的措施出来呢?

  陈俊回答:继1月31日出台了“25条”紧急措施后,我们又出台了《关于乘势而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12条”深化措施》。

  陈俊说,出台这“12条”深化措施,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首先是“25条”紧急措施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奋战十天、拿下拐点”的攻坚目标,严格落实“五个一律”,有力控制了输入性病例,摸清了存量底数,日新增病例逐步下行,治愈出院例数不断上升,成功扭转了局面,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但是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比较严峻,温州是全省重点地区的性质没有改变,确诊病例数量仍处高位。而且病例结构出现新的变化,本地比例占比上升,并开始出现湖北以外的其他地方的输入性病例。随着“三返”时间节点相继临近,温州将面临新一波输入性风险,重点人员管控任务仍然较重;医疗物资保障仍面临较大压力,紧平衡的现状没有发生明显改变。

  他说,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了决战决胜阶段,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尤其是最近10天时间,是一个决定全局、决定走向、决定胜败的关键阶段。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再战十天、锁定胜局”的攻坚目标,在持续落实“25条”紧急措施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12条”深化措施,目的就是以最快速度夺取疫情防控决定性胜利。

  农产品供应有保障猪肉价格近两天将回落

  温州商报记者提问:近日来,个别地区市场上的猪肉、蔬菜等农产品出现一定幅度上涨,请问张局长,在我市农产品生产保供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张亨利回答:目前,我市猪肉、蔬菜等农产品总体供应是有保障的,请广大市民朋友放心。

  从数据上来看,目前全市在田蔬菜面积18万亩、预计产量54.3万吨,本周日均供应5205吨;生猪存栏31.5万头,每天可供应1300头;家禽存栏890万羽,养殖水产品存塘面积8.5万亩、数量2215万公斤,供应总量总体充足。

  张亨利说,目前个别地区市场猪肉、蔬菜等基础农产品有一定幅度上涨,为此市农业农村局将重点从在保供调剂、对点运输、蔬菜供给、平抑肉价、饲料供应等五个方面开展工作。将加快各类车辆专用通行证办理,畅通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保障面上生活物资运输畅通,确保出得了村、进得了城、上得了市。

  同时,他还给全市人民吃下“定心丸”,农业农村局已经加强市内县域间的生猪调剂,同时联合相关部门投放储备冻猪肉平抑价格,动员市场批发商从东北等地区调剂冷鲜肉和鲜肉,因此猪肉紧张局面这两天内会有缓解。

  从官方获取真实信息学会简单减压方法

  瓯海区融媒体中心记者提问:当前疫情不仅对群众生活造成影响,也让不少人陷入心理焦虑中。普通市民在疫情期间该如何做好心理防护?

  丁万涛回答:疫情以来,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早已开通24小时心理热线,并启动心理危机干预活动,在实际干预中我们碰到绝大多数的案例都是因为过分焦虑恐慌、严重失眠、食欲不振等因素引发的心理问题。

  普通市民在疫情防控期间该如何做好心理防护工作?丁万涛建议大家要及时从政府官方获取真实的信息,不要过度接受和使用信息,过度关注疫情,以减少不必要的焦虑和恐惧。其次要学会一些简单的减压方法,如呼吸放松法、快速眼动法、回忆愉悦情景、适当运动。市民宅家时要保持好原有的生活节奏不变,保证规律的饮食和睡眠,保持适当的运动和娱乐。还要保持社会关系联系,可以认真地跟家人一起做家务和聊天,避免陷入孤独和自我封闭之中。也可以寻找当前处境下的意义,思考自己可以从这段经历中获得什么有价值的人生体验,并记录。

  夏婕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