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典型人物  -> 正文典型人物

【战“疫”先锋】舍小家为大家! 防控“疫”线父子兵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1日 来源:温州日报

  “战疫情、联防联控。儿子、女儿、女婿,我们都在不同的岗位作战,同时也要保护好自己,加油。”

  这是平阳县萧江镇毛家村村支书毛芳训于1月31日晨5时许发在朋友圈的一条消息,当时他的儿子毛威在奋战了一整个通宵后刚归家。连日来,温州市上下众志成城,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普通市民竭力坚守“宅家不出,就是为社会做贡献”的准则之时,毛芳训一家始终奋战在战“疫”一线,用实际行动演绎着感人的“逆行”故事。

  “我们村有2100多名常住人口,现在村里共设了2个卡点,有16名党员轮班把守。我们白天排查、宣传,晚上守住卡点,村民们也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十分配合。”从上级要求启动“村自为战”以来,土生土长的毛家村人毛芳训身先士卒,不是在毛家村卡口点亲自盘询过往车辆、对非本村人员进行出入登记,就是挨家挨户排摸外地回来人员名单以及下村宣传防疫工作,时常忙着连家都顾不上回。村民们都说,这次疫情形势这么严峻,多亏我们毛书记遇事果断,要求全体村干部严格管控进出卡点,守住第一道防线。

  萧江镇大同社区门口,前往社区开会的毛芳训,恰巧碰上正赶往居家留观人员家中的儿子毛威,两人互相点了点头,匆匆而过。毛威今年23岁,是一名退伍军人,在萧江镇新居民管理所工作。基层社区网格员,是战“疫”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也是毛威的另一重身份。从防疫工作开始,他就一直奔走在一线,戴着单薄的口罩深入社区(村居)连夜挨家挨户排查疫情,第一时间面对前来求助的居民解决问题,开展防疫宣传、掌握人员动向、做好排查登记……入职不久的他说,第一次参与如此重大的任务,绝对不能辜负大家的信任,绝对不能拖同事的后腿。

  “十几天没见到女儿了,我和丈夫都只能在稍微空闲时看看她的照片。”毛芳训的女儿毛茜妮是鳌江卫生院的一名医生,她的丈夫郑志贤则是平阳县公安局的一名警察。战“疫”以来,他们一个要负责平阳动车站体温测量事宜,一个忙着排查登记从武汉回来及与其有联系的人员,只能把刚出生的女儿托付给奶奶照顾,又因担心自己跟人群交往过密而不敢去看望。尽管对女儿有百般不舍,他们坚定地认为当下的选择理所应当,一个坚称,在这个时候奔赴一线,既是作为一名医生的责任,也是他俩身为共产党员的使命,另一个表示,身为人民警察,为了人民的安危奋斗在一线,义不容辞。“我们的女儿会理解,为我们骄傲!”他们说。程潇潇 吴甜甜 徐远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