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典型人物  -> 正文典型人物

【战“疫”先锋】携手迎难上! 医护“疫”线夫妻档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1日 来源:温州日报

  疫情凶猛,我们携手迎难上!陈天冬与周印凤,是任职于瑞安市平阳坑镇卫生院的一对医护“夫妻档”,自防疫战打响以来,伉俪联手冲锋在战“疫”一线。

  陈天冬是平阳坑镇卫生院的主治中医师、医务科科长,他的妻子周印凤则是一名护士。今年1月下旬,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需要医院加强发热门诊和预检分诊以及高速出口24小时值班等工作,每天还需要有大量的医务人员入户排查和体温测量以及武汉回瑞人员的随访等等。关键时刻,陈天冬、周印凤夫妻俩毫不犹豫放弃休假,主动请缨上阵。

  白天,在卫生院发热门诊、预检分诊,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下了班,他们还要下村指导,让更多的村民知晓防疫情况,指导村民做好个人防护;晚上,他们在高速出口值守,请来往司机开窗接受检测,反复提醒,“谢谢配合,请戴好口罩”……忙碌、劳累、危险,从无怨言。战“疫”打响的20余天以来,夫妻俩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偶尔碰面也只能匆匆打个俏皮的招呼:“嘿,原来你也在这里!”

  1月30日晚,平阳坑镇卫生院接到镇政府紧急通知,在某集中隔离区,有9人和新型冠状病毒患者有密切接触史须马上隔离,指派卫生院医护人员值守隔离点,做好监测及消毒工作。由于隔离点消毒措施要求非常严格,而实施监测工作又需要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护人员,而周印凤正是医院感管负责人,陈天冬也有非常丰富的临床经验,于是夫妻俩又向院方提出自愿前往隔离点并保证圆满完成任务。就这样,他们开始24小时轮流,每人一天在隔离点工作,一天继续在医院值班。

  在卫生院的值班室里,有工作人员为一个小女孩腾出一方小小学习空间。女孩很乖,成绩优秀,每天都很自觉地在这里边做作业边等爸爸妈妈下班来接她。这个乖巧的女孩是陈天冬与周印凤的女儿,年前,她被父母从温州的学校接回瑞安,准备一家人过个团圆年,而今,爸爸妈妈忙着战“疫”,她成了“留守”儿童,每个夜晚等到爸爸或者妈妈回来的那一刻成了她一天中最开心的时刻。陈天冬和周印凤周围的朋友们知道情况后,责怪他们做父母的太不注意了,一些不忍心让小孩独自留在医院的朋友提出可帮忙照顾,夫妻俩却说:“我们是医护人员,坚守岗位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希望让女儿从小就懂得什么是社会责任感。” 陈成成 彭纪树 梅一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