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典型人物  -> 正文典型人物

【最美抗“疫”人】吕海生,你一定要挺过去!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 来源:温州日报

  “没事,哥顶着。”这是同事碰到困难时,吕海生最常宽慰他们的话,而他也从未食言。

  此刻,同事郭珊珊、尤艳斐心中的期待是:“哥,这次你一定要挺过去。”

  “病人的生命体征趋于稳定,有向好的趋势。”12日,洞头区人民医院ICU负责人告诉记者。

  2月25日,洞头区霓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吕海生,连续在抗“疫”一线奋战35天,却在给同事布置完任务后突发中风。由于出血部位位于脑干,病情危重,作为手术禁忌区,半个多月来,省市县三级医疗专家团队对他进行多次联合会诊,确定治疗方案。

  眼下,吕海生已经顺利渡过突发中风危险期、水肿危险期,昏迷评分也从最低的3分,达到目前的6分,趋好的信号让吕海生的同事、家人充满着期待。

  “有事就找海生”

  今年47岁的吕海生行医已有26年,无论是最早在村里开诊所,还是现在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好口碑一直随其左右。

  “有事就找海生,是大家的口头禅。”东屏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尤艳斐曾和吕海生一起共事。她说,吕海生做事特别用心、爱琢磨,长期的基层工作经验积累,让他除了胜任全科医生外,院内检查、化验、配药甚至设备更新也是一把好手,一旦人手不足,任何岗位他都能顶上去。整个洞头基层社区医生拥有全科副高职称的也就两三人,吕海生就是其中一个。每次为村民体检或义诊,吕海生如同排球场上的“自由人”,随时会出现在需要他的岗位上,及时为村民排忧解难。

  东屏惠民村村民邱亚进的父亲食道癌术后康复,一直是吕海生“包办”的。定期消毒引流管,挂盐水、换药,一干就是两年多,一个电话随叫随到。“有时比我这个儿子还尽心,做事认真负责。”邱亚进说。

  新冠肺炎疫情到来后,已经在霓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担任主任的吕海生,更是第一时间冲到最前线。

  霓屿是外界进入洞头本岛的大门。1月22日开始,街道就在灵霓海堤段坝口设卡对进入的车辆、人员进行管控。临时交通管控期间,霓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一直在此值守。从下午5点到次日凌晨5点,整整12个小时,吕海生和同事吹着一天中最冷的海风。“他说第一班他来值。”霓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郭珊珊告诉记者,虽然安排了值班,但吕海生还是经常回到卡口帮忙,卡点的口罩、防护服、酒精等医疗物资基本上都是他送过去的。由于岛内公共交通已经暂停,他还当起了“司机”,每天在工作群里问大家是否要搭车,第二天接送卡口值班同事上岗。

  “其实那辆车还是他向朋友借的,本来准备年后去买车,我们帮他选了北京现代,现在……”霓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陈瑞标侧身擦了擦眼角。“这几天我在楼下等车时,总感觉吕主任的车在来这里的路上。”郭珊珊哽咽着说。

  多想他还能继续跑

  桌上的笔还没盖上,墙上还挂着白大褂,一切还保持了吕海生离开时的样子,就像一趟普通的外出。但是,吕海生不得不停下总是匆匆的脚步。

  2月25日下午2点30分左右,吕海生刚向郭珊珊、陈瑞标布置了工作任务,有抗疫的,也有新院搬迁的。事情交代完,他们走出吕海生办公室。不到2分钟,在隔壁办公室的郭珊珊就听到吕海生的呼救,她第一个冲了进去。当时,吕海生脸色苍白,双手抱头,表情异常痛苦,拼命摇头。后来,赶上来的同事一起把他移到桌子对面的沙发上。2分钟后,吕海生就进入了嗜睡状态,初步判断属于中风。在进行紧急处理后,下午2点50分许,吕海生被送到洞头区人民医院,经CT扫描确诊为脑干出血。

  “弟弟心里真的都是病人。”姐姐吕海燕已经在ICU门口整整守了15天,她多想医生推出门告诉她一句,病人已经脱离危险。回想平时在家,只要病人一个电话,吕海生立刻放下手头的事情,骑上电动车就往外跑,那时大家还会责怪他几句。而此刻,她体会到身为病人家属的那份急切,哪怕是早一分钟也好。

  吕海生的步履匆匆是为了早点让病人脱离病痛。下社村的张建海还记得,在人员出行管控期间,村里需要长期服用胃药的陈老伯,药不够了,家人急得团团转。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给吕海生打了电话。吕海生二话没说就应下了,并把药很快送到患者手中。后来大家才知道,其实这几样药社区卫生中心没有库存,是吕海生自己开车去洞头城区买回来的。

  疫情期间,村民不敢上大医院,社区卫生中心的接诊量反而比平时增加了不少,各种清热解毒的药物消耗量也急速攀升。每次在卡口结束值班后,吕海生就忙着联系物资,自己去运输,一箱箱的药品自己肩扛手捧搬到临时由B超室改造而来的储藏间。一次B超室门锁坏了,他自己找工具修理,手还不小心拉了一道口子。

  “30多天不停干,真的很辛苦,我打了好几次电话让他注意休息,但他总说没事,哥顶着。”尤艳斐说,在他们眼里,吕海生总是无所不能又精力无限,自己能做的事情马上就解决,即使自己暂时不会也会先琢磨再试着做,很少求助他人,而当别人需要帮助时,他又马上挺身而出。

  因为在抗疫中的担当作为,吕海生获得洞头区委、区政府的表彰。当时,吕海生马上说,“这个荣誉属于大家!”3月7日,吕海生又获评“最美温州人”荣誉称号,这次,他却未能说一句话。

  吕海生,这次你一定要挺住,战“疫”尚未完成,爱你的人们都在守候你!陈蜜 王艺 黄家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