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社会宣传  -> 正文社会宣传

战疫“浙江好人”名单公布! 温州这群“战士”,带给我们不平凡的感动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9日 来源:温州发布

  近日,“浙里”好人德润之江——向战疫“浙江好人”致敬现场交流活动在嘉兴平湖举行,旨在进一步弘扬好人精神,激励全省人民见贤思齐、争当先进。

  战疫“浙江好人”共计63名,包括医务工作者、基层党员干部、志愿者(团队)、爱心企业家等四个类别。温州有四位个人和三个团队上榜。其中,陈永平、森马集团、温籍海外侨团受邀参加现场交流会。

  战疫“浙江好人”——陈永平

  陈永平,男,1959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温州市医学会感染病学会主任委员、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感处处长、感染科主任。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温州由于外来流动人口多,成为浙江省第一重灾区。危急关头他挺身而出,战斗在第一线,肩负着温州全市及周边台州、宁波等地的患者实地或远程会诊、危重症转运救治等工作,短短10余天,会诊次数高达百余次,每日各地请求指导救治的电话几乎24小时不停。他多次奔赴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传染病医院),亲自参与危重病人抢救、治疗决策和院感防控部署,使其首例治愈时间较省内其他医院早了4天。

  同时,他积极为政府决策提供方案,对温州市25条紧急措施献言献策,并率先提出乐清市人民医院集中隔离、集中治疗的决策意见,并指导当地医院外科大楼紧急改造成隔离病房;协助市卫健委多次赴温医大附二院瓯江口院区指导“温州市第三战场”的开辟和防控隔离工作。

  战疫“浙江好人”——季陶然

  季陶然,男,1984年3月出生,籍贯温州瓯海,中共党员,瓯海区娄桥派出所民警。自疫情发现以来,季陶然主动放弃休假时间,加班加点,任劳任怨,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中来,自大年初三起,他便没有回过家,日以继夜地奋战在最前线,“值班、卡点巡逻、辖区排摸、涉疫案事件的处置”成为了他每日的日常。他先后协助街道等职能部门转移疑似危险人员10人次,强制转移3人,处置防疫控疫工作中的违法人员5人。持续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辛苦岗位,最后因突发性支气管动脉畸形破裂而进入ICU治疗。正是由于他舍小家顾大家的付出,才有了疫情期间的娄桥社会的平稳与安定。2月18日,浙江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王双全签署战时奖励命令,给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成绩突出的季陶然同志记个人二等功。

  战疫“浙江好人”——黄宇慧

  黄宇慧,女,1983年12月出生,籍贯温州鹿城,中共党员,鹿城区融媒体中心编辑部副主任。在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中,新闻记者是另一群坚守一线的人。她原本承担着疫情报道策划、审核当日记者所有稿件、版面编辑等后方任务,并兼顾与上级媒体联络共同策划稿件,做好外宣通联。针对疫情期间一线记者人手不够、年轻记者经验不足,她重整行装,全力投入到抗击疫情采访一线报道。她主动出击,在医院、社区里采访鲜活新闻,报道疫情最真实的情况。期间采写近20篇报道,除了在鹿城融媒平台发布外,还分别在中国组织人事报、人民网、浙江日报、温州日报等省内外媒体发布。2月21日,黄宇慧因为过度疲惫在采访途中突发过度通气综合征,四肢突然麻木、呼吸陡然困难被送医急救,她的事迹牵动了一大批媒体人的心。她曾获得温州市优秀新闻工作者、浙江日报先进个人、温州市地方报刊优秀人物、温州日报报道组个人突出贡献奖等荣誉。

  战疫“浙江好人”——黄金余

  黄金余,男,1948年11月出生,籍贯温州永嘉,群众,永嘉县乌牛街道大嶂村人。2020年2月6日,在阴雨绵绵中,黄金余独自撑着伞,怀揣“口罩”走进永嘉乌牛派出所接警大厅。见到值班民警,他当即把“口罩”塞到民警手里,“这里有两个口罩,你们辛苦了!”说完转身要走,民警道谢的话还未说出口,见他已快走出大厅,再掂掂手里红包感觉不对劲,打开一看,竟是厚厚一叠钱!民警赶紧追上老人表示感谢和拒绝。顿显焦急:“我是农民,没什么本事。现在国家有难,这就是我一点点心意,你们收下。”随后对话得知,老人是把子女孝敬他的2万元生活费作为支援一线的“口罩费”,瞒着老伴送来了派出所。几番周折,最终在民警陪同下将钱捐给了红十字会。年过七旬,在家务农的黄金余来自以孝闻名的乌牛大嶂村。他白天下地劳动,晚上刷金银纸补贴家用。深受大嶂孝文化熏陶的他从来都是以“扶贫帮困”为己任,谁家有难他都愿意伸手帮衬一把。对待村集体事业更是出钱又出力,目不识丁的他说不出冠冕堂皇的大道理,只是一直默默付诸于道德实践。他的事迹得到温州市市委书记陈伟俊的点赞与专程探望。

  战疫“浙江好人”——森马集团

  森马集团在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战中,始终不忘履行企业责任,一手支援一线、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第一时间捐赠1000万支援各地抗疫工作,紧急安排调度1500件保暖性能最好的羽绒服,以最快的速度分拣和装箱,次日送达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向温州、上海、杭州、嘉兴等地共捐赠羽绒服数量近1.5万件,价值1125万,为一线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提供防寒保暖物资,为一线的抗疫勇士及时送去森马的关爱和温暖。

  第一时间出台疫情防控与复工操作指南并第一批复工,并发挥森马在产业链的核心作用,指导森马代理商、供应商安全复工复产。

  第一时间改变经营方式,强化数字化营销,全面实现经营自救。同时,坚持强化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担当,充分发挥红色示范作用,每天组织50余名森马党群志愿者支持物流工作,通过一系列创新和有效举措为整个森马生态圈树立了强劲信心,确保了与供应链上企业同节奏复工复产,在服装行业和民营企业内产生了积极的正面响应和带头示范作用。

  战疫“浙江好人”——温籍海外侨团

  温籍海外侨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68万遍布全球海外温州人凝结成涌动爱心的网络,一个个暖心的瞬间,在全世界各个角落上演。

  2月14日下午,一架货机降落在温州龙湾机场。这架飞机上满载着由意大利、罗马尼亚、捷克、西班牙等国家90多个温籍侨团、企业及个人捐赠的217万多件口罩、防护服、体温枪等医用防疫物资,货物总体积近400立方米;

  18000公里以外的巴西,30多万名华侨华人踊跃捐款,紧急采购450多万个各类医用口罩,11000多个护目镜和7500多套防护服;

  新西兰华侨陈安生,第一时间组织新西兰13家侨社组成联合侨团,向国内疫区捐赠22万只医用口罩、10万只医用手套和4.5吨奶粉;

  意大利华侨傅勇克一个人拖着103件行李,装着从米兰带回当地侨胞捐赠的10万个口罩、2000多件防护服;

  远在阿联酋迪拜的周东伟,领着4个孩子,跨国“人肉”带回9大箱防疫物资;

  15岁男孩赵珺延,毅然请战,独自从印尼背回15000个口罩,支援家乡……

  战疫“浙江好人”——温州市“宅家乐”文艺志愿服务队

  温州市“宅家乐”文艺志愿服务队,在全社会共同努力抗击疫情特殊时期,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迅速组建温州市“宅家乐”文艺志愿服务队,推出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产品,提振抗疫精神气,凝聚抗疫正能量。该服务队下设“温州媒体志愿小分队”“温州文艺名家志愿小分队”“温州群文志愿小分队”。温州媒体志愿小分队,推出5万多件原创公益海报和情景式短视频,各式“土味”方言版防控宣传在温州各媒体、公众号平台、村间地头响起。温州文艺名家志愿小分队以“众志成城、阻击疫情”为主题,实时创作了内容鲜活、形式多样的艺术作品8000多件。温州群文志愿小分队将公共文化服务云上文体项目顺势推开,各平台累计阅读量800万人次。温州市“宅家乐”文艺志愿服务队1000多位文艺志愿者云端集结和930万温州市民共克时艰,有序组织开展文艺云创作,有效推进公共文化云服务,有力发动市民宅家云参与,用文艺形式书写这场伟大战“疫”中的温州交响曲,充分发挥了文艺团队特有的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作用,以文明实践提升群众素质,为打赢防控阻击战、打好发展主动战提供有力的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