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市区又添一座城市文化新地标 南塘国际文化创意园即将投用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1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近日,在南塘风貌街区一隅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正在抓紧装修两幢新中式的组合楼宇,这里正是即将投用的南塘国际文化创意园。后疫情时代,是什么吸引文创企业来到这个新生园区,又将凭什么优势赢得市场,成为南塘对外展示的重要部分。

  区域优势:城市名片赋予文化价值

  南塘河、南塘风貌街、南塘文化村、白鹿洲公园、庄头滨水公园……千年南塘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和人文历史,“印象南塘”已成为温州极具特色的一张城市名片。它所承载的地方特色文化流派,将自然与人文、文化与旅游、居住与游憩、时尚与记忆融合,既是温州人城市记忆的生活片区,又是外来游客游憩的打卡圣地。

  南塘国际文化创意园位于南塘风貌街十二、十三号楼,以两幢独立的新中式四层组合楼为主体,总面积达13000平方米,该文创园的落成对推动南塘及市中区域文化产业发展、焕新城市文化活力具有积极的意义。

  产业定位:“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近几年来,温州文化创意园区的建设热度空前高涨,先后涌现创意园多达40多家,其中不乏省市级重点创意园区。作为众多文创园区中的一员,南塘国际文化创意园何以能脱颖而出?

  作为该项目的总策划人,温州市文化传媒协会会长表示,目前大多数文创园区还停留在物理空间概念,产业聚集效应没有得到很好发挥,园区和入驻企业之间缺少交流,服务不够到位,管理意识淡薄,没有渗透融合功能,缺乏有效的互动性产品。

  从北京尚8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上海张江文化产业园区、西安大唐西市文化产业园等全国知名文创园区的发展理念和运营模式来看,文创园的秘诀在于“深挖本土文化,找准自身产业定位”。像尚8文化产业集团在北京的多个园区都有着不同的差异化定位,主打“文化+艺术+产业”;上海张江文化产业园则有科技和互联网优势;西安大唐西市文化产业园让你感受到丝绸之路的别样风情。

  “我们这个文创园有着优越的区域优势,落成后也将成为南塘风貌区对外文化展示的一部分。文创园在定位上集文化与旅游,创意与设计和精品教育与儿童创意于一体的高端创意产业集聚区。”南塘国际文化创意园负责人说。

  据悉,南塘国际文化创意园由温州聚商盟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和温州商道传媒文化有限公司联合打造,文创园将突出“文化+旅游+产业”三大产业融合发展,打破物理空间上的“园”,做“区”中的生态圈建设。

  走出去招商:只要做好内核,花香蝶自来

  目前,南塘国际文化创意园已经开始招商。“我们广发英雄函,邀请杭州、上海的文化企业来温州考察,对接地方文化行业协会,邀请创新型文创机构、互联网公司、高端设计企业来温设立分支机构。”南塘国际文化创意园负责人说,长三角地区及海西区域城市群的文化企业非常看中温州的文化消费能力,对于这类一线城市的实力文化企业来说,温州也是发展品牌代理或设立分公司的不错选择。所以温州不缺乏吸引力,园区要的是如何吸引且留住这些企业,“只要做好内核,花香蝶自来”。

  同时,该园区目前也在同淘宝网对接合作,在温州设立直播平台,引进一拨专业化人才,打造短视频电商直播和网红孵化基地。邹丽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