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纪实片《战疫》主创人员:这段战“疫”历史,值得记录并珍藏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4日 来源:温州日报

  “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纪实片《战疫》播出后获得社会各界点赞。日前,该纪实片主创人员接受采访,称纪实片能催人泪下,是因为战“疫”中每个人都是亲历者,都是英雄。尤其是纪实片中不少画面来源于奋战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普通市民、社区干部随手抓拍的视频和照片,更加引起了观众的共鸣与共情。

  六集纪实如实记录温州“特殊历史”

  经过半年多的精心谋划、精心打磨、精心制作,6集纪实片《战疫》,终于在战“疫”取得阶段性胜利、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中迎来首播。

  这部旨在真实、完整再现温州抗击疫情,展示温州人的精神,激励时人奋进的纪实片从开始筹拍就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市复工复产领导小组相关部门倾力相助,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全过程密切跟进。

  2月下旬,在市委宣传部的牵头下,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和温州广电集团抽调近20名记者与编导,尝试用媒体融合的形式拍摄温州抗“疫”纪实片。定片名,搭框架,拟大纲,在市委宣传部的牵头下,确定了纪实片《战疫》将采用宏大叙事与精微呈现相结合,通过细节、事件、人物来讲述这一段正在发生的历史。

  年轻的记者们经常白天忙正常的采访,晚上加班修改纪实片的文稿,他们在一次次思想碰撞和心灵震撼中,最终确定了纪实片《战疫》分《决战》《逆行》《担当》《守望》《大义》和《奋进》等六集。

  温州广电集团党委委员、总监陈振仕回忆说:“确定好主题和框架后,我们进入了紧张的分工与协作,尤其是拍摄阶段还成立了六个攻坚小组。今年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为我们提供了许多好建议。”

  作为主创团队重要组成的温州日报报业集团不仅派出了资深记者和编辑参与纪实片撰稿,还利用温州新闻网“一网总汇”,广搜抗击疫情中最鲜活的报道和影像资料,为后期拍摄提供素材。

  而随着市委市政府“两手都要硬”战略布局不断深化,国外疫情加重后出现新的抗疫关注点,纪实片的拍摄素材也在不断打磨修改,集中组织开展的讨论会审就达10余次。

  8月28日,记录温州“全民战疫”的纪实片《战疫》终于开播,并得到观众一致好评。这让“奋战”了近200天的创作团队中的成员松了口气。

  半年打磨生动讲述温州战“疫”故事

  纪实片创作背后充满艰辛,前后文稿脚本文字十余万字,影像素材更要从百余小时的海量拍摄素材中精心筛选剪辑,才能将宏大叙事与精微呈现结合,通过细节、事件、人物来讲述全市上下众志成城的抗“疫”时刻。

  温州电视台的陈一凡是纪实片第二集《逆行》的编导。面对手上十多个小时,上千分钟的素材,她流着泪将这些真实的画面看了一遍又一遍。她说:“和以往做纪录片不同,这次感觉特别真实。片中不少画面是医务人员,社区干部或普通百姓随手拍摄记录的视频、照片,虽然画面构图、清晰度可能不够完美,但更具有真实的质感,更有意义。”

  因为播出时长限制,怎样将这些不同的视角聚集起来重新梳理,将它们制作成纪录片?陈一凡说,这是她作为时代记录者的责任与担当。也正是出于这份责任,过去半年多时间,她一次次修改文稿,编辑视频影像,只为能真实、生动地讲好温州的战“疫”故事。

  九易其稿全景展现温州的温情大爱

  作为今年我市“五个一”内容之一的《战疫》纪实片,要怎样做到全景式展现疫情之下,充满温情大爱的温州?

  温州日报记者王民悦说:“抗‘疫’是温州的特殊记忆,记录这段历史是我们新闻人的责任和使命。”作为一名报社的新闻记者,她和同事们一起深入一线,第一时间报道了全市各行各业抗击疫情的最新进展。

  作为纪实片创作团队中的年轻一员,她又和创作团队一起加班加点,九易其稿,细心打磨每一段文字和脚本,与片中的人物、故事共情、共鸣,力求用最全面的视角展现温情大爱之州。王民悦说:“每一次看这部片子,都会深深地感受到温州人的坚守和拼搏,深深地感受到温州人的大爱精神。”

  正是这份温情与大爱,使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公安干警、社区干部等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挺身一线、日夜奋战;全市人民密切配合、守望相助;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广大志愿者真诚奉献、不辞辛劳;海外华侨侨胞,千里驰援,抱团行动。

  他们的身影与声音,正是《战疫》记录并珍藏的珍贵历史。

  夏婕妤